總統府人權委員會1/26瞭解樂生療養院拆遷案

【台灣人權促進會採訪通知】

各位媒體朋友,

總統府人權委員會於日前接見「樂生療養院」病患,初步瞭解樂生院將遭拆遷、院民亦將遭強迫搬遷案中所牽涉之人權問題,迅速決議成立特別小組,將對此案進行深入瞭解。委員會召集人呂秀蓮副總統、委員尤美女、陳傳岳、蔡明殿將於1/26(三)上午10:00至10:40親赴樂生院區,除由院方說明本案,亦將有院民代表親述心聲。

陳水扁總統日前曾在文建會活動上,邀請全民擔任「台灣大百科」的主人,一起用對台灣的愛、知識與熱情來幫台灣寫故事,展現台灣主體性。 曾犧牲自己的青春歲月,為台灣公共衛生發展寫下一頁歷史的樂生院民,就是台灣大百科的作者。將樂生院劃為古蹟,同時尊重院民留在樂生院安享晚年的意願,就是台灣表達主體性與尊重人權的試金石。

收容台灣痲瘋病患的「樂生療養院」中,至今仍有三百位院民。院民長年因疾病污名遭隔離,如今更因捷運新莊線擬於院區建立機廠、療養院勢遭拆遷,即將被強迫遷至新建醫療大樓 ;該大樓設計欠缺人性化考量,院民遷居至此,將形同遭二度隔離。

許多風燭殘年的樂生院民將被迫搬離數十年來熟悉的環境,對此深感無奈、不滿與憂懼,更覺基本人權再受侵犯,因此於1/24拜會總統府人權委員會,表達企盼政府落實「人權立國」精神、確實保障弱勢的心聲;委員會隨即於翌日上午召開緊急會議,決議成立特別小組,深入瞭解本案。

敬請各位媒體朋友親臨樂生院區採訪。


1. 時間:1/26(三)上午間10:00-10:40
2. 地點:樂生療養院中山堂 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794號 (輔仁大學往桃園迴龍方向約500M)
3. 出席者:總統府人權委員會召集人呂秀蓮副總統與委員尤美女、陳傳岳、蔡明殿;樂生院民代表、樂生院方\r
4. 新聞聯絡人:台灣人權促進會 秘書長 吳佳臻 (0916-969-02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