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漢生病友提起人權訴訟

樂生院原建於一九三○年,當時是日本總督府設立痲瘋病隔離醫院,以「集中營」方式隔離了千餘個痲瘋病人(漢生病)。戰後治療藥物發明,雖然解除強制隔離,許多人卻因隔離政策所帶來的疾病污名與社會排斥,無法回家或回鄉,不得已繼續以樂生院為家,在社會的邊緣處建立了獨一無二、自給自足的「痲瘋村」。

目前居住在院區內共有三百一十多位院民,平均年齡七十四歲,大家齊心將樂生院打造成適合療養的環境,病患間互助自助的生活模式,讓樂生院區成為適合患者安養的聚落。但是,這片美麗的土地與人性化的家園,卻在一九九四年被捷運工程選址於此,規劃為捷運新莊線機廠,今年即將面臨全部被剷除的命運,所有院民都將被強制搬遷至新建醫療大樓「住院」。

去年底,由十餘位台灣律師自發組成「漢生病友人權保障律師團」,義務協助院民向相關單位(捷運局、衛生署、樂生療養院)提出行政訴訟,並且將針對院民長期居住、醫療權利遭受漠視,政府的消極作為、以及院民即將被迫搬遷至醫療大樓的政策執行缺失等,分別提出國家賠償訴訟與行政訴訟。為順利訴訟之進行,並讓律師團掌握院民們人權受侵的實際狀況,台灣人權促進會將動員六十餘位志工,於這個週末進行志工說明會並前往樂生院進行院民訪調工作。

志工說明會及訪調過程,歡迎媒體朋友隨行採訪。

■ 志工說明會

時間:94年3月19日(六)上午10:00~12:00

地點: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200號6樓,近和平東路、古亭捷運站)

流程:說明訪調目的與訴訟進度、樂生院現況說明、播放樂生院紀錄片、訪談經驗分享;現場備有相關資料與訪調手冊。

■ 樂生院民訪調

時間:94年3月20日(日)9:00~17:00 (當日上午8:00於捷運西門站一號出口集合,本會將備交通車接送前往,歡迎媒體朋友一同前往)

地點:樂生療養院(台北縣新莊市中正路794號,距輔仁大學約十分鐘車程)

進行方式:志工將分組進行院民訪調。

新聞聯絡人: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吳佳臻 (02-23639787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