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聲明

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於台北時間10月8日傍晚宣佈頒獎給正在中國監獄服刑的異議良心犯劉曉波博士。台灣人權促進會認為諾貝爾和平獎的意義乃肯定中國進步人士爭取民主人權的努力。我們期昐此一結果能催化中國民主腳步,並盼望以和平方式爭取中國民主改革的劉曉波能即早獲得釋放。

劉曉波博士長年為中國的自由民主奮鬥不懈,1989年參與六四民運,其後致力於六四事件的平反並要求中國政府實施憲政民主而多次被逮捕、軟禁。2008年因發表評論中國時事和起草零八憲章而被入罪,但其所行使者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5條明文規定的言論自由。劉曉波博士以和平方式對抗威權體制的勇氣,他的精神與作為完全有資格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

諾貝爾和平獎是一個舉世矚目的獎項,此榮耀不僅是肯定得獎者本人,更是及於其所獻身的和平運動。近年來,諾貝爾和平獎拓展了過往傳統上政治和平的授獎範圍,對於環保生態、消弭貧窮等人權運動予以肯認。今年諾貝爾獎委員會在中國政府的恫嚇下,最後仍頒授給劉曉波,不僅對其投身民主運動的努力表達崇高的敬意,同時也是代表世界對於中國民主化運動的支持。

中國經過數十年經濟改革卓有成效,已是無人敢忽視的國際強權,此刻中國內部如何面對政治體制的改革,將是無可迴避的課題。我們再次呼籲中國政府應重視國際社會對於中國民主改革殷切期待----尊重人權、依法治國、不任意打壓迫害維權人士、尊重所有異議份子的基本權利。中國政府應正視劉曉波諾貝爾和平獎一事的正面訊息,加速民主改革契機,遵守國際人權公約,釋放國內所有政治犯。中國若能實踐民主法治、落實人權,將是對台海穩定、世界和平最大的保障。

其它相關連結
2010年2月3日台灣NGO聲援中國維權人士記者會

2009年12月30日要求中國政府釋放劉曉波、停止對人權的迫害

2008年12月18日台灣聲援因連署《零八憲章》而遭迫害人士的聲明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