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內閣撒手不管,RCA工人要求彈劾!

主題:行政院RCA專案小組無故撤消,罹病工人要求彈劾張俊雄!
時間/地點:九十年六月十三日(三)

流程:
  1. 10:00監察院大門口-人不如土,工人大反彈!
  2. 10:20進監察院-300位RCA職業性罹癌員工陳情
  3. 10:30行政院大門口-RCA工人送死傷病歷給「報喜不報憂」的張院長\r

主辦單位:RCA員工自救會
協辦單位:工傷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苦勞網、工委會、綠盟、司改會、台北律師公會

土地開發比人命重要?RCA原污染廠址整治告一段落,張俊雄院長就下令撤消行政院RCA專案小組,經罹癌員工一再要求仍拒不回復對話窗口,貫徹張內閣「報喜不報憂」的政策,事關人命的難題,就撤消專案、充耳不聞,令千餘名受害員工求救無門。

美國家電第一品牌RCA在台灣設廠二十餘年,留下了嚴重污染的土地、水源,造成員工千餘人罹患肝癌、肺癌、大腸癌、胃癌、鼻咽癌、乳癌….等各式癌症。至今已超過200人因癌症過世。

八十七年,監察院曾針對RCA案正式發出87院台財自第872200631號糾正文,明白指出勞委會、衛生署、環保署等相關單位僅對土壤、地下水的污染進行調查整治,卻對員工、居民的罹病狀況置之不理,「確有失當」,且政府部門對罹病工人未有效協助取得補償或救濟「顯有疏失」,要求相關部門從「檢討改善」。

事隔三年,從舊政府到新政府,罹病工人仍在獨自扛負醫療費用,死傷人數每個月都在增加。針對本案,舊政府自八十七年十一月起在行政院召集跨部會 RCA專案小組,雖實質作用不大,至少讓罹病工人有個對話窗口,不料新政府張俊雄院長上台後,竟無故於今年一月二十四日撤消本專案小組!使本案失去跨部會整合、協調、和督導的管道,任令罹病工人求助無門。

今年三月二十三日,RCA工人與工傷協會至行政院陳情,要求「恢復」RCA專案小組,俟後又透過施明德立委在立法院召集各部會商討重新召開專案小組事宜,五月份甚且透過民進黨黨團幹事長柯建銘在總統府九人小組提出RCA案……但都遭行政院悍然拒絕。經查由長億集體購置的RCA桃園廠址,土地開發、變更問題已然解套,行政院專案小組隨即解散,顯然行政院長張俊雄眼裡簡直只有財團利益,沒有勞工死活。

RCA公司已向經濟部投審會提出減資申請,罹病工人面對訴訟經費無著、醫療支出沈重、缺少健檢追蹤等求救無門的困境,二百多名罹病員工代表將自全省各地趕赴監察院,要求彈劾行政院長張俊雄,並針對三年前的糾正文再度清查相關主管機關勞委會、環保署、衛生署的失職,要求具體改善措施。儘速還工人一個公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