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敬鵬勞工強迫勞動

【記者會】敬鵬勞工強迫勞動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 秘書長

敬鵬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在其公司網頁欺騙世人,說該公司承諾要給員工「提供安全工作條件及環境,保障員工安全及健康。履行法規及其他相關要求,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消除危害及降低職業安全衛生風險,增進全員工工作安全。」但我們從自救會勞工三位代表的證言就可以得知,敬鵬不但沒有依法,也沒有保障勞工的安全健康,更沒有善盡什麼社會責任!

敬鵬在他的網站利害關係人員工專區謊稱該公司「員工是敬鵬最重要也最重視的資產,為此敬鵬致力打造一個尊重人權、免於歧視與騷擾、安全健康以及友善的工作環境。妥善照顧員工,更是企業主的責任,因此敬鵬提供完整且制度化的福利,以全面照顧旗下所有員工。」還說如果發生問題,直接聯絡總經理室!請問勞動部是否應該積極介入,約談敬鵬總經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各位媒體記者只要去勞動部「違反勞動法令事業單位(雇主)查詢系統」就可以很輕易找到,敬鵬至少從2016年3月至2019年2月間,就有16次遭到桃園市政府勞檢違反勞基法的紀錄,包括嚴重加班、加班不給工資、用變形工時卻未依法提供勞工休息、每七日不給勞工兩日例休、沒有依法給予職災死亡補償、等等違法事實。敬鵬可說是一家惡名昭彰漠視勞工權益的惡質企業。

今天我們來到勞動部,就是要告訴我們的勞動主管機關,敬鵬這家公司已經嚴重違反勞基法規定,更違反已具有國內法效力的經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七條有關勞動條件權的相關保障,勞動部應該與勞工站在一起,依法行政以及公約行政,盡一切可能的行政手段,在敬鵬沒有徹底改善前,落實嚴格的監督與追究相關的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