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港版國安法」終結香港自治!台灣公民團體聯合記者會

「港版國安法」終結香港自治!

公民團體聯合譴責中國專制,並呼籲落實港人庇護機制

反送中運動接近一週年之際,香港情勢愈顯嚴峻,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直接跳過香港立法會,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港版國安法」,並預計在28號表決推動該法的草案。今日(27號)台灣公民團體聯合召開記者會,強烈譴責中國專制政權無視港人長年對自由民主的追求,不但暴力鎮壓抗爭者,還試圖透過「港版國安法」,完全終結香港自治地位。

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Kuma表示,中國除了強推國安法,「國歌法」也將於今日進入二讀程序,香港人將包圍立法會,抗議惡法。Kuma提到,目前「港版國安法」草案明訂,中國將在香港設立國安執法機構,並且可能隨時以所謂「分裂」、「顛覆國家」等莫須有罪名將香港抗爭者定罪,全面限制台灣等國際社群的機構或團體,原本在香港活動的自由空間。

中國自曝其短  港人持續抵抗

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 Justine 認為,中國跳過本地立法,強推「國安法」,一方面否定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與世界趨勢背道而馳,另方面則顯示出政權內部的不安全感,其實正透露出其弱點所在。Justine進一步說明,香港現實上處在中國主權範圍內,然而中國卻連形式上繞經香港立法會來「認證」國安法都不敢,這就表示他們沒有把握在香港本地取得多數階層的結盟關係,其統治正當性已經搖搖欲墜。

Justine重申,「一國兩制」從來都是謊言,「國安法」更讓全世界認清中國殖民香港的事實。她引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近日於記者會的談話,指出中國人大制定「國安法」勢在必行,即便這次不做,沒有任何自主性的港中政府未來仍會推行「23條」,終結兩制,香港人不應該對中國抱持任何幻想。

Justine相信此時此刻的香港人一定會站出來反抗惡法。她繼而指出,一個出爾反爾、違背《中英聯合聲明》的專制政權是對所有開放社會與文明國家的威脅。她代表香港邊城青年呼籲全球社群與海外港人連線,一起抗中護港,並且高喊「香港獨立,唯一出路」。

海內外香港手足歸隊  六月行動反抗惡法 

台南香港關注組發言人曉琳北上出席記者會,她提及,「港版國安法」授權中國國安在港執法,肆意將民眾拘捕到中國行政拘留、受審,目的就是要消滅一切反對聲音。 她指出,多數人以為香港不會如新疆有百萬人被中國送進集中營監禁,但是於短時間內,這就可能在香港成為事實。然而曉林不同意「香港沒有希望」的說法,她說當《國歌法》二讀,香港人即發起「三罷」(罷工、罷市、罷課),並包圍立法會,正顯現出香港人還在奮戰,不會屈服、投降。

曉琳表示,「台南香港關注組」由台南的在台港人社群成立,將於6月12日,也就是反送中運動一週年之際,與台灣人權促進會合作發起「台南和你唱」行動,以求連結起香港人與台南的在地意義,一起團結,守護台灣,聲援香港。 

全球抗中結盟  台港公民先行

經濟民主連合學術委員會委員、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為當前局勢提供冷靜分析,說明「港版國安法」意味的是中國實質上背棄「一國兩制」,對香港實施全面管制權。他指出,中國目前狀況實際上是「內憂外患、鋌而走險」,內部有武漢肺炎疫情的政治問責、政權高層政治鬥爭以及國內經濟下行的壓力,外部則伴有美中新冷戰爆發、國際貿易制裁、美中之間不可逆轉的經濟脫鉤、台灣獨立獨立地位走向穩固與全球經濟產業鏈重組的挑戰,香港作為中國連接境內、外的節點,便成為美中新冷戰的第一場戰役。吳叡人強調,中國的動作等同終結自由、法治等國際金融中心的基礎條件,宣告了香港地位的死亡,也將誘發港人政治認同的徹底決裂。

吳叡人也強調,強推國安法是中國精密算計後的一步險棋,乃「趁人之危,先發制人,造成既成事實,再以戰逼和」的克里米亞模式。正因為迫於內憂外患的處境,中國西方於疫情期間自顧不暇,冒險進行中國帝國主義的領土擴張。他表示,在中國的盤算下,「香港二度回歸」令中國民族主義者感到振奮,但勢必令香港「焦土化、內地化」。外資必然逐步撤出,香港人民也必會持續抵抗,並持續地遭鎮壓、逮捕,被迫逃亡,最終全面淪陷。他引用最後一任英國總督Chris Patten所說的「舊香港將經歷寂寞的死亡」,但吳叡人也指出,淪陷後的香港不會消失,而會地下化、持久化、日常化,如同過去戒嚴時期的台灣民主運動,新香港則會在新抵抗中逐步降生。

吳叡人最後提醒,台灣的角色並不能夠只停留在人道救援,根據地緣政治分析,香港之後,美中第二戰場就是台灣,若香港遭全面鎮壓,中國對台灣的帝國主義擴張勢必撲天蓋地而來。他呼籲,台灣政府與民間必須要提高警覺,並且持續提供香港後勤支援,因為唇亡齒寒、港台一體,救香港就是救台灣。

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江旻諺表示,面對「港版國安法」,台灣也必須及時研擬因應措施。江旻諺指出,早在去年反送中運動初期,台灣公民陣線就曾呼籲,若未來中國政府透過強制手段,令香港的相對自主性完全喪失,行政院應根據《港澳關係條例》第60條,報請總統發布緊急命令,停止部分條例之適用。如今蔡總統也公開宣示,她將研判香港情勢,視情況取消其特殊地位,江旻諺認為,蔡總統應更進一步明確說明其具體政策手段,他建議台灣政府將香港官員、警察等政權工具之入台待遇直接適用《兩岸關係條例》,規範香港居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來台投資,應具「陸資無重大影響力切結書」,並同步建立起與香港民間的友好關係,乃至於保障香港抗爭者與因抗爭而招致入罪等港人獲得政治庇護之機會。

江旻諺強調,在2020台灣總統大選之前,全球社群見證了香港警察鎮壓集會遊行的血腥、殘忍,中國殖民香港的暴力手段更加深了台灣民眾對於「亡國感」的焦慮,而後台灣人透過大選,強力表達拒絕中國併吞的集體決心。江旻諺認為,無論選前、選後,只要中國對台的滲透與侵略意圖沒有消失,台灣支援香港的行動就不只具備道德意義,更可以阻止中國對外擴張、併吞台灣的野心。

江旻諺接著引述美國白宮近期發表的《美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戰略方針》報告,其中表明美國政府不再採取過往40多年對中的「友善政策」,而將全面轉向遏止中國擴張的路線。江旻諺提到,當全球圍堵中國的策略結盟逐步成型,從公民社會到政府層級都應該扮演積極角色,引領全球社群,抵制中國專制政權。江旻諺表示,未來數週內,公民團體與在台港人社群將發起行動,共同拜訪多處外國駐台辦事處,呼籲國際社會因應「港版國安法」施行,提供香港抗爭者政治庇護。就日前英國媒體披露英國首相有意規劃庇護港人的相關機制,江旻諺相信,在「港版國安法」之後,救援港人將逐步成為國際民主陣營的共同象徵與使命。

民間提法規命令草案  呼籲政府落實庇護機制

台灣義務律師團發言人林俊宏律師提及,台灣律師持續在台支援香港抗爭者來台庇護工作,他認為,台灣政府確實願意提供協助,在過去溝通過程中不斷看見政府的友善的回應,然而,他強調目前制度的缺漏無法化政府承諾為具體支持,明確化《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以及相關庇護機制仍屬必要,台灣政府需要在此展現撐香港的決心。

台灣人權促進會難民議題專員林姝函表示,自反送中運動發生一年以來,許多香港抗爭者面臨政治追訴、生命安全的威脅而離開家園,來到台灣,然而到目前為止我們仍缺乏庇護法律制度,僅有《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的文字模糊空間,勉強提供法源,讓政府暫且回應香港抗爭者的需求。林姝函強調,更多庇護工作所需的具體細節則因為缺乏法律依據,讓政府機關「依照現行法」提供協助的承諾出現許多窒礙難行的問題,例如程序不明確、缺乏專業人力、跨部會協調困難、受協助者缺少各項資源等,這些目前都必須依靠民間協力支援,才暫時僥倖解決。

她指出,公民團體近期內將會提出《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下位階的法規命令草案,其中明列申請程序、程序通過效果及救濟途徑,並針對政府人力、預算制定相關規範。她強調,明確化庇護機制的目的是讓政府有法源依據編列預算、人力,解決問題。她也說明,未來將會依《行政程序法》第152條的規定,「以書面敘明法規命令訂定之目的、依據及理由,並附具相關資料」,將草案內容寄交主管機關陸委會,並期望民間版草案能夠拋磚引玉,展現公民社會共同投入庇護機制建立、撐香港的決心。

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Kuma補充說道,考量國安法毀滅性的效應,直到疫情緩和後,預計將有大量香港抗爭者來台尋求協助。台灣公民團體建議政府超前部署,落實《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法規命令草案,儘速明確化庇護機制。

 

團體發言者:

香港邊城青年發言人 Justine

支援香港抗爭者台灣義務律師團發言人 林俊宏

在台港人、台南香港關注組發言人 曉琳

經濟民主連合學術委員會、中央研究院台史所副研究員 吳叡人

台灣公民陣線發言人 江旻諺

台灣人權促進會難民專員 林姝函 

媒體聯絡人:香港邊城青年發起人、民間司改會倡議專員 唐小姐

出席團體:

香港邊城青年、支援香港抗爭者台灣義務律師團、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公民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台南香港關注組、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華人民主書院、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公投護台灣聯盟、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蔡瑞月舞蹈社、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永社、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勞工陣線、青平台基金會、北社等25個公民團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