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凈瑜與救援大隊拜訪國際人權團體

今天上午李凈瑜及李明哲救援大隊的成員黃怡碧、邱伊翎與國際人權團體在見面,包括國際人權聯盟(fidh)、國際人權無疆界組織(Human Rights without Frontiers International)、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歐盟分部、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先是感謝國際人權聯盟(fidh)及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在明哲失蹤沒多久後的第一時間加入台灣民間團體發起的國際連署,也謝謝fidh在去年六月的「歐盟中國對話」中拿著李明哲的海報抗議。她強調,目前中國對於人權捍衛者的人權侵害是一種「系統性」的侵害,包括外國人的逮補、境外逮捕、擴張法律管轄權等等,希望各個國際人權團體可以把這個個案加入他們的年度人權報告及遊說歐盟的工作。她也強調,李明哲不是第一個在中國失蹤的個案,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台灣目前有超過五百人在中國失蹤,我們沒有任何更詳細的消息,希望國際人權團體持續關注。

李凈瑜則明確向國際人權團體提出四項訴求:請求關注李明哲的健康權與對外通信權、以及要求中國應給予她入境探視權,並請求國際組織能寫信、精神支持李明哲。湖南赤山監獄所在地跟台灣的溫相差十五度,她認為明哲患有高血壓,在這樣的低溫之下,身體狀況堪慮。「我每天寫信給我先生,都沒收到任何回信。我擔心我先生的心理狀態,沒有收到家人的訊息。至今我仍然無法去中國探視我先生。」「最後,希望每個團體,如果你們願意,寫信給李明哲。這是對於政治犯的一個最重要的力量。」

國際人權團體則分別就明哲的人權倡議行動,律師權、監獄、縮短服刑期間之法律程序、明哲在三月十九日當天如何被發現失蹤的詳細情況,仔細詢問。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表示,關於赤山監獄的真實情況,目前沒有任何資訊,不過,赤山監獄過去是以對於法輪功學員酷刑聞名的監獄,不知道現在情況是否有改善。而過去中國維權律師被逮捕,獲釋之後已經揭露包括被餵食不明藥物、長時間以不人道的刑具限制行動、長時間不讓休息等酷刑。另外,她也強調包括歐洲聯盟在內的國際社會、各國政府的強力關切,攸關明哲在監獄中遭受的處遇:根據「曼德拉原則」,駐當地的外交人員有權詢問受關押國民相關訊息,但是台灣沒有辦事處在中國,中國政府又拒絕與台灣政府溝通、讓家屬入境,李明哲更是陷於完全孤絕的處境。

國際人權團體也詢問當初明哲的審判,有沒有外交人員在現場觀察。凈瑜回應說,在法庭上,滿滿是人,但我看不到任何外國人。台灣媒體在現場,但不能帶自己的器材,他們對外播出的畫面,都是中國官方挑選過的。黃怡碧也表示可以提供中國官方的審判錄影片段,已經有志工協助打上英文字幕。邱伊翎也補充,審判當天有很多跟明哲在網路上有互動的中國網友想要去旁聽法庭,都從出家門口的當下,就被公安阻止出門。

「駐歐盟兼比利時台北代表處」曾厚仁大使也表示,謝謝國際人權團體對於這個個案的關注,之前代表處也試圖透過歐盟各國及議員的協助,打聽明哲被關押的地點。曾大使希望國際團體可以持續關注此案,協助家屬及民間團體的救援行動及後續倡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