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溝通方式!人權海報促進公共議題討論! --Poster for Tomorrow人權海報設計工作坊成果發表記者會

Poster for Tomorrow是一個總部設在巴黎,獨立、非營利的組織,設立的目標是在鼓勵對於設計有興趣的人能夠藉由海報設計去刺激大眾思考一些重要、且影響社會甚巨的人權議題。這次的Design for Human Rights計畫,兩位計畫負責人預計走訪非洲、亞洲、東歐等十二個國家,進行人權海報設計工作坊,台灣是第九站,下一站是土耳其。

在台北的工作坊,Poster for Tomorrow與台灣人權促進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婦女新知、婦權基金會等團體合作,於8/24-28分別在國家婦女館及師大公領系舉辦了五天的人權海報工作坊,分別以 『性別平等』及 『死刑不正義』為主題創作人權海報,參加者來自台灣各地的學生、美術編輯工作者、NGO工作者、動畫師等,透過五天的腦力激盪,於8/29週六上午十點在台北國際藝術村舉辦成果發表記者會。

Poster for Tomorrow的創辦人Herve Matine表示,工作坊的目的主要是希望激發年輕藝術工作者及設計師的民主及人權意識,同時,也希望透過這個工作坊能創造出有用的溝通工具,讓在地的NGO工作者可以使用來與政府及社會大眾溝通。

在地的合作團體,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1997年台灣人權促進會也曾舉辦過人權海報的徵件及展覽,當時尚未有方便的電腦繪圖軟體,海報多為手繪,主題也主要是戒嚴、民主、冤獄、黑牢、警察濫權等。2015年的人權海報工作坊,看見大家呈現的方式則非常多元。

傳統型式的人權教育工作坊比較重於演講上課,這次的工作坊透過腦力激盪的方式,第一天密集提供給學員各種關於性別及死刑的議題思考,第二天透過關鍵字討論出每個人的海報各自真正想傳遞的主要訊息,並在紙上描繪概念想法,最後在具象化為圖案,這樣的工作坊進行方式所強調的是溝通與理解的方式可以很多元,不是只有透過文字才能傳遞訊息,在工作坊中也激發許多對於議題的辯論及思考,參加者的成果也令人驚豔。

這次參加工作坊的成員有來自宜蘭,也有來自高雄,有設計系的學生、有專職美編工作者、NGO工作者,甚至還有動畫師等。從高雄北上參與五天工作坊的成員李宜燁表示,自己也是NGO工作者,覺得透過這次的工作坊學到很多,她的二張海報設計一張希望引發大家對於女性身體自主權的思考,另一張則是希望社會大眾重新思考正義是什麼及法院存在的意義,究竟是為了剝奪生命?還是為了實現正義?

本身就讀設計系的蔡逸婷表示,她的海報希望可以讓大家可以重新去思考男女角色的劃分,不論在工作場域或是家庭內,不論你是男性女性都可以各自出一份心力,不須局限於傳統的性別角色分工。

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表示,非常感謝Poster for Tomorrow將台灣列在他們全世界設計工作坊的一站,也很高興看到學員參與廢除死刑海報設計工作坊的作品,都非常精彩。有些學員在參加工作坊之初,對死刑存廢並沒有一定的定見,但是他們努力地思考、也想要對話,這正是目前台灣社會,或者應該說,是台灣政府所缺乏的。昨天最高法院駁回了顏大和檢察總長為鄭性澤所提出的非常上訴。這代表司法體系根本不願意面對自己的錯誤,萬一鄭性澤被誤殺,駁回非常上訴的最高法院就是殺死鄭性澤的罪人。

婦女新知基金會的董事長陳宜倩教授表示,這幾天北市的悠遊卡使用AV女優圖像所引發的風波,其實也促進我們去思考公共政策與影像的關聯。如果沒有核心價值與對於現實政治社會經濟結構的理解,影像可能會傳遞錯誤訊息,有礙社會發展。反過來說,如果能使用更多更有啟發意義的圖像來刺激社會大眾對於公共議題的思考及辯論,增進國人對於自由、平等與幸福生活的想像,不是會更有趣嗎?

Poster for Tomorrow的共同創辦人Tommaso Minnetti表示,這次來台灣的經驗很特別,大家所關注的性別議題也跟其他國家很不一樣,他們也學到很多。他們認為海報設計重要的並不是畫出美美的圖,重要的是訊息的傳遞,所以工作坊花了很多時間在討論及確認大家要傳遞的訊息是什麼。而在其他國家的海報設計工作坊中,很少有人談到月經或是胸部這個主題,也很少有人會觸及死刑與金錢之間的關聯,再加上台灣的國慶日與江國慶死刑冤案的特殊關連,都讓台灣的作品非常具有在地特色。

在所有國家的工作坊都結束之後,Poster for Tomorrow會將各國的海報分享給各地的主辦單位,並預計在十月或十一月與各國NGO合作舉辦公開展覽,最後也會將所有各國設計工作坊的海報作品集結成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