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無法治 踐踏人權! 台灣政府形同回到戒嚴

發起「紅牌行動:人民舉紅牌、拒絕王張會」的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民主鬥陣等多個公民團體,昨晚(24日)入住桃園機場諾富特飯店。今日上午竟遭警察情治單位及飯店人員破門而入,並要求民主陣線的住宿者離開現場,不然就要強行驅離。為了一個中國代表團來訪之維安,台灣政府及執法者在無搜索票的情況下,進行這樣的舉動,根本目無法治,踐踏人權,形同回到戒嚴時期!

為了「王張會」的進行,內政部警政署航警局 以維護活動秩序為由,濫用<警察職權行使法>,於桃園機場華航園區、鄰近富諾特飯店周邊實施人車管制,架設蛇籠鐵絲網,要求所有進入管制範圍者一律出示證件、查驗身分。台灣政府此等誇張離譜的行政權力恣意擴大,無視兩公約內國法化後應遵守之國家義務,嚴重違反憲法保障人民的表意自由與集會遊行之權利。

人民以和平、非暴力的集會活動,表達不滿或訴求,是普世肯認的基本權利,也是維持一個社會民主多元的成份,故受到我國憲法與國際人權公約之保障。然而,台灣政府卻以維護秩序之藉口,無限上綱國安、警察情治人員之權力,令人不禁聯想2008年陳雲林來台期間,台灣政府為向中國示好,不但強力排除民眾各種和平抗議的行動,甚至還擅入私人商家,公權力暴打路過民眾,種種國家權力的失控行徑歷歷在目。今天上午再次發生持不同意見的民間社團,在入住旅館房間遭到警察國安人員違法破門驅趕的事件,國家權力更進一步地蠶食私人生活空間之侵害,直接向威權體制下跪投降 !

我們嚴重譴責如此輕忽民主、踐踏人權的政府,我們對當前執政者已不抱任何期待與寄望,人民總有一天會讓政治人物付出代價。但此刻我們要強烈呼籲第一線的執法人員,遵守法令維護憲法價值是你們最基本的職責,盲目聽從上級的違法違憲指令,將構成犯罪行為,我們必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