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沒有程序正義,便沒有土地正義 史上最大區段徵收案─桃園航空城計畫之行政聽證 應如何舉辦?公聽會

時間:9/5 (五)上午9:30-12:30

地點:立法院紅樓201

主辦單位:立法委員尤美女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林淑芬國會辦公室

協辦單位:台灣人權促進會、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台灣農村陣線、環境法律人協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攸關全國人民5000億納稅錢與近8000戶、約兩萬多人居住權益的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案,從2009年至今,桃園航空城徵收面積從原本不到1000公頃,擴張到3倍大。其過程爭議不斷,除多數居民意見未能在都市計畫審議過程中被採納外,桃園縣前副縣長葉世文收賄護航遠雄集團取得航空城安置方案之一的八德合宜住宅標案、葉世文任職於營建署航空城時被行政院核定為國家重大建設、蔡仁惠為航空城計畫在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之審議委員,也讓人懷疑究竟桃園航空城計畫是否還有更多弊案牽連其中?不過,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於今年7月29日仍通過「分期分區開發」決議,並駁回多件要求不願被徵收的陳情案,維持徵收決議。

在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通過分期分區開發決議之前,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農村陣線、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一再訴求桃園航空城應立即停審、全區聽證。最後交通部民航局表示,將僅就土地徵收條例所規定,涉及第一期特定農業區徵收部分之農業用地土地所有權人辦理行政聽證;有關聽證是否也納入整體區域規劃問題一併討論,民航局只表示會再考量。爰此,尤美女委員與林淑芬委員將召開公聽會,釐清桃園航空城計畫應如何進行聽證之程序正義問題,以落實桃園航空城徵用民地須符合「必要性、公益性」原則之土地正義。

 

出席之民間專家學者:

政治大學地政系 徐世榮教授

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 詹順貴律師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 廖本全副教授

成功大學法律系 王毓正副教授

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 傅玲靜副教授

 

出席之民間團體: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 在地居民代表

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 代表

桃園在地聯盟 代表

台灣人權促進會 代表

台灣農村陣線 代表

環境法律人協會 代表

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代表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代表

 

邀請之政府機關:

內政部地政司 (待確認出席官員)

內政部營建署 (待確認出席官員)

交通部民航局 方志文 副局長

桃園縣政府 (待確認出席官員)

農業委員會 林永嚴 技正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 (待確認出席官員)

國家發展委員會 (待確認出席官員)

 

六、公聽會題綱:

(一)航空城計畫「全區」召開聽證之必要性

交通部目前表示此次聽證僅通知「第一期特農區農牧用地」的土地所有權人,因此擬討論航空城計畫「全區」召開聽證之必要性。

(二)預備聽證應該如何舉辦?

預備聽證舉辦前,應如何廣納各方意見形成爭點、討論誰應成為意見被納入之利害關係人,並檢視目前各機關的聽證要點及注意事項是否能作為桃園航空城聽證之範例參考。

(三)聽證的主管機關?

針對目前行政院決定由交通部為聽證主管機關,檢視是否會有需地機關辦理聽證之球員兼裁判問題。

(四)聽證會主持人選

聽證會主持人應由誰來擔任?是否應有官方及民間雙主持人之必要性

 

新聞聯絡人:尤美女委員助理 陳思穎

電話:23588112

Email:ly11115a@ly.gov.tw

活動日期: 
2014/09/04 - 0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