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one has the right to adequate housing:A home for everyone 2013年人權月居住權海報展

Everyone has the right to adequate housing:A home for everyone
2013年人權月居住權海報展
 
 
十二月十日是國際人權日,全世界各國的人權團體與人權工作者,都透過各種方式來提醒所處的社會,人權並不是抽象的理念,而是每一個人不論其性別傾向、膚色種族、宗教階級,都應享有的尊嚴。
 
回顧2013年,在台灣最受注目的人權事件之一,當屬政府背信強拆苗栗大埔民舍,引發民間社團遍地拆政府抗議行動。延續著2012年都市更新條例,台北士林王家成為政府公權力幫建商拆民宅的受害者。越來越多人民面對都市計畫案、開發案,因所謂的「公共利益」、「經濟發展」等理由,被迫搬離自己生活的土地,無法在自己生長的家園上安居樂業。
 
不但許多地區面臨自己家園土地被徵收的風險,有些人可能根本無法擁有一個家。台灣政府從未提出具體政策推動合宜住宅、社會住宅,在住房市場上任放財團土地炒作、都市高房價已非一般受僱薪水族負擔得起。且近年台灣經濟表現的疲軟,資本家抵制最低薪資的調漲,讓受僱者可能越工作越貧窮。而找不工作、遺落在社會安全網之底層弱勢者,成了無處可歸的流浪街友。
 
「家」對每個人的定義不盡相同,是生活成長的地方,是居住的地方,是工作下班後放鬆或招待朋友的地方。但,對於太多人來說,有個家仍是一個遙遠的夢想,破碎的希望。他們無處可去,因為家園被外力侵犯或是無力負擔。人人應有一個遮風避雨的居住空間,可以放鬆自己或是與親密的家人交流情感的私人空間,是世界人權宣言第十二條與廿五條所肯認的權利。因此今年國際人權日,台權會選定「居住權」為主題,與位於法國巴黎的組織Poster for Tomorrow合作,從今年12月09日開始,將在台灣各地展出一系列居住權海報。
 
這100張海報是從全球各國家中投稿的3461張海報中選出最後的傑作,不管是具象或抽像的意念設計,由圖象呈現引起更多人對於居住權議題的關注。首波展覽從台北開始,搭配一系列豐富的居住權講座,喚起民眾對於土地的關懷與居住權的重視。
 

台北展場地點:

國立師範大學文薈廳(2013年12月9日~13日)

國立師範大會公領系(2013年12月9日~20日)

 
活動日期: 
2013/12/09 -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