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中國法治發展與維權律師」座談會

 

中國近年推動現代化改革,雖然經濟上大幅改善了人民生活品質,但同時也付出巨大的社會成本:環境汙染、貧富差距擴大、官員貪瀆、公安濫權、居民迫遷、底層民工無人聞問等等,皆埋下未來社會劇烈衝突的因素。此時,當人民寄望透過法律救濟以保障正當權益,少數富正義感的律師也出面協助保護人權、處理刑事司法及具爭議性的公眾利益案件時,卻一再遭到政府機關刁難、迫害,包括被吊銷執業資格、遭監控軟禁,甚至面臨失蹤的命運。雖然台灣在地理與經貿上不可避免地日益依賴中國,但是唯有堅持民主與人權,積極聲援中國維權運動及遭受迫害者,間接促進中國的民主轉化及人權保護發展,才更有機會確保兩岸健全穩定的發展。因此,中國維權律師的處境與挑戰,可說是觀察中國能否走向民主法治的風向球。

 
台北律師公會自2008年起,即開啟兩岸維權律師的交流互訪計畫,每年均與位在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合作,邀請多位知名維權律師訪台,分享包括香港在內的兩岸三地司法改革、人權保護歷程,獲得熱烈迴響。特舉辦本場公開演講,一方面讓台灣各界更加了解維權律師在推動中國法治、公民自由權利、社會經濟權之角色,另一方面也探討台灣公民社會如何協助中國之民主化進程。
 
主辦單位:
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台灣人權促進會、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
 
時間:2012年11月25日(週日)上午10:00~12:00
 
地點:東吳大學城區部5117演講廳(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5字號大樓即為貴陽街入口的教育推廣部大樓,該教室位於一樓)
 
主持人:賴中強律師(台權會會長)
 
與談人:吳介民(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何俊仁律師(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
 
 
參加者:一般社會大眾,請事先(線上)報名,免費。
 

 
技術提供:Google 文件
 

 

活動日期: 
2012/11/25 - 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