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回應與挑戰來自中國極權的威脅,在台灣持續守護與深化人權價值更是不可或缺的任務。作為台灣史上最大區段徵收案的桃園航空城,律師團在十月提起都市計畫訴訟,再次呼籲土地開發政策應重視環境與人權考量,而非僅著眼於開發利益。關注數位人權也不遺餘力的我們,加入國際數位人權團體AccessNow對世界銀行提出的公開信連署,信中內容強調由世界銀行資助的數位身分,在提高資料處理效率的同時,也增高對於人權侵害的強度。同樣在十月,彰化地檢署針對中州科大外籍學生的強迫勞動與人口販運狀況,正式起訴10名產官學體系的被告,凸顯歷年來台灣公民社會與美國人口販運報告提出的問題迄今仍舊存在。除了關注訴訟進度之外,我們也將持續監督教育部與勞動部等相關主管機關,是否盡到保障外籍學生免於成為血汗黑工的義務。在同志議題上,我們也從未缺席,同志遊行活動走到今日已20年,台權會與許多人權團體,在今年共同組成「人權橫行」大隊,人權團體們不只是LGBTIQ+社群的堅實後盾,透過參與同志遊行,我們也期待讓社會大眾看見目前受壓迫的不同群體,例如香港人與西藏人的權利,以及現行缺乏人權保障的各項制度。


人權不投降 抗中反威權 |十一中國國慶​

在台灣持續深化人權的價值,就是台灣與中國最鮮明的差別,同時,守護人權也是守護台灣免於中國武力威脅最強大的護盾。抗中保台最缺的不是軍火,最害怕的其實身處自由民主人權的我們,隨時可能放棄這些這些重要價值,一不小心就會落入保守價值與威權。一旦這樣的人權倒退發生,中國有沒有武力統一台灣,就已經不重要了,因為沒有自由民主人權的台灣,與極權統治下的中國、國安法籠罩下的香港、失去宗教自由的西藏、佈滿再教育營的新疆,其實沒有多大的不同。

面對中國政權這隻反人權的巨獸,台灣與各地人權捍衛者們,必須更有策略地從各地在地脈絡與區域間的串連合作,積極團結抗中,反對各種直接來自中國、或受到中國支持影響的威權擴張勢力。
最後我們要再強調一次,人權的台灣就是最重要的全民國防,捍衛人權就是抗中最強大的力量。
閱讀更多
航空城都市計畫起訴:反迫遷居民提起宣告無效訴訟

「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特定區計畫」(以下簡稱航空城都市計劃),已帶來台灣史上最大區段徵收,嚴重侵害在地居民的居住自由及財產權。本案有明顯利益衡量瑕疵:制定都市計畫時,未充分考量氣候變遷調適、迫遷人口之衝擊、失去耕作土地之農民工作權等環境與人權議題。且推估的計畫人口浮濫,未考量周遭都市計畫閒置土地,導致計畫的土地需求過度高估,造成當地無數家庭被迫離開家園。這起全台最大迫遷案件,在地反徵收居民偕同航空城訴訟律師團,已於10月13日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都市計畫訴訟,盼法院能基於本案嚴重違法,宣告都市計畫違法無效。
閱讀更多
世界銀行可以如何改善數位身分制度對人權的侵害?|#數位身分聯署公開信

國際數位人權團體AccessNow對世界銀行提出公開信,台權會加入聯署,並由志工協助翻譯這封信。公開信引用紐約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世界銀行資助的數位身分已造成的人權侵害。不只提升資料處理的效率,報告中更提到數位身分制度可以提升人權侵害的效率。公開信提出五項建議世界銀行的改善行動,並強調當國家政府對數位身分的決策不以證據為本、不開放群眾參與、不訂定法律規範、拒絕施行全面的人權影響評估,世界銀行應拒絕資助。​


閱讀更多
中州科大烏干達血汗學生案正式起訴|如何終結高教人口販運,教育部勞動部責無旁貸

烏干達學生Collines,在無法忍受強迫勞動以及中州科大各種涉及人口販運罪行的壓迫之下,挺身揭露一切,並在各方高度關注下,台灣彰化地方檢察署於10月14日正式以包括人口販運罪在內的多項違法罪行,起訴了10名產官學勾結體系的被告。在經過台灣公民社會與美國歷年人口販運問題報告的呼籲之下,這次以人口販運案件偵辦和正式起訴,意義重大。而政府相關主管機關,尤其是教育部與勞動部,到底有沒有在制度與政策上進行把關,保障這些跨國來台的外國學生免於淪為人口販運被害者?為何從2017年到2022年,仍不斷有血汗學生黑工的案件爆發?行政部門應當下定決心從結構與制度面下手預防。
閱讀更多
為改變而走 台灣同志遊行啟動記者會

台灣同志大遊行已經來到20年,雖然這20年來有許多的挑戰與困境,也有許多令我們驕傲歡呼與進展的時刻。 台灣人權促進會與許多的人權團體,共同組成綠色大隊「人權橫行」,雖然我們這些團體主要關注各種人權、司法議題、爭取香港與西藏的人權,甚至團結抗中,似乎與同志人權很遠,但談到人權壓迫,LGBTIQ+社群所受到的壓迫是同樣的,過去很多的反人權壓迫運動,有許多LGBTIQ+社群也會來聲援,每年我們這些團體也都會走在同志大遊行隊伍裡,今年我們會來,以後也會,因為不管是人權運動還是同志運動,我們都是為了改變採取行動,讓我們一起為改變而走!


閱讀更多

倡議路上,需要大家一起敲鑼打鼓,放大台權會的音量!

再次感謝許多捐款者們,不畏風雨與疫情,一起陪伴台權會撐過艱辛的「人權照起工 打拼三八冬」感恩餐會,我們順利地募得超過500萬的捐款!

但以台權會作為一個綜合性的人權團體,我們同時在關照不同的議題:居住權、漁工與移工人權、難民庇護機制、數位隱私、外國人收容所、以及許多突如其來的人權狀況需要防守。因此這500萬的捐款僅能支撐台權會六成的年度預算,台權會一年的支出大約850萬以上。

為了讓台權會的捍衛人權工作可以邁向更永續的運作,我們希望持續募集更多定期定額的小額捐款,若能讓台權會秘書處穩定運作,我們需要900位每月500元的長期定期定額捐款者,目前為止我們已經有約350位的台權會守護者,希望有更多願意一起捍衛台灣人權,堅守普世人權價值的夥伴,一起加入守護台權、放大人權音量的行列。

定期定額支持
台灣人權促進會是一個長期致力於倡議人權議題的非營利組織。
我們不接受來自政黨的補助,所有經費皆仰賴民間捐款,尤其是小額捐款。
感謝您的訂閱,有您的支持,讓我們的工作更無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