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濫開臨時會,反對草率通過服貿協議

反對濫開臨時會,反對草率通過服貿協議

【共同新聞稿】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勞工陣線、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中華民國殘障聯盟、民間監督健保聯盟。

 

 

6月21日我國政府與對岸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涵蓋範圍包括食衣住行育樂,生老病死各行各業,衝擊近五百萬國人的就業與生計。然而,決策過程中未充分諮詢產業與勞工意見,未實質進行衝擊影響評估,未妥善規劃因應對策,已引起社會各界普遍的疑慮。各界已提出多項警告:「弱勢產業,如美容、洗衣、汽車維修業等,中資進入後以連鎖店經營,將重演超商消滅雜貨店的情況,造成大量失業」、「全面對中國開放服務業,將讓中國政府在極短時間內影響並掌控台灣經濟。」、「將侵蝕台灣的自由、民主與人權基礎」。更令人錯愕的,執政黨五日黨政協調會議,決定七月底召開立法院二次臨時會,要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我們謹此發起聯署呼籲:

 

(一)政府應先全面進行產業聽證會,再談國會審查:

面對「黑箱決策」的指責,政府官員最近開始在廟口宣講<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但是,民主制度要求的是雙向溝通,受影響的業者、勞工應該有權提出疑問並表示意見。我們要求政府就每一個開放產業,依行政程序法公開進行聽證,邀請產業與勞工代表、相關團體代表出席並開放公民參與;以釐清並討論開放範圍、限制、時程、具體產業衝擊、就業衝擊,政府並應提出配套因應措施。報載陸委會原承諾九月份向國會提出的<衝擊影響評估報告>,為因應立法院臨時會,將提前到七月中提出,在欠缺雙向溝通下,勢必又將淪為閉門造車的「作文比賽」,而沒有真正完整的<衝擊影響評估報告>,國會又如何可能進行有意義的審查?

(二)朝野立委應勇於反對召開二次臨時會:

馬政府執政五年,立法院開了八次臨時會,已創下行憲以來的最高紀錄,也反應了行政部門濫用多數黨在臨時會的議事主導權,把臨時會當成「法案提款機」,「爭議法案快速印刷機」的反民主現象。我們反對行政部門的「黑箱作業」,也反對立法院以「臨時會」草率表決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民主不光只是表決,而是要在利害關係人充分參與,獲得充分資訊的前提下,進行討論、折衝,讓各種替代方案與配套措施可以獲得審議,而這需要充分時間的準備。截至目前為止,國內各同業公會、產業與職業工會普遍未就<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進行討論,未獲得充分資訊,國會的審議又如何進行?對於影響如此廣泛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政府事前不讓人民參與,事後又急於在臨時會草率表決通過,實在令人憤怒。我們呼籲執政黨立委在七月十二日的黨政協調會中勇敢地表達反對召開臨時會的立場,我們也呼籲朝野立委投票反對召開臨時會,反對臨時會審查服貿協議,讓各行各業與社會各界有更多的時間來了解<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來討論如何因應,不要急於草率通過。

(三)反對以逕付二讀方式,草率通過服貿協議:

我們尤其反對2010年立法院審議ECFA時「逕付二讀」,不交付委員會審查、不召開公聽會之草率決議模式。這樣的「逕付二讀」模式,剝奪了人民經由國會公聽會表達意見的權利,禁絕了朝野立委在委員會中詳細討論、折衝的權利,也剝奪了立委對官員的質詢權,其目的只求快速表決通過,完全無視民主審議的本質。我們在此鄭重敬告朝野立委,如果立法院決議將<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逕付二讀,我們將對投票支持的立法委員發動最嚴厲的譴責。我們要求立法院應先交付委員會審查,並針對不同開放產業召開公聽會,廣徵各界意見;這樣,日後委員會與院會的逐條、逐項討論、修正、表決也才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