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收容所訪視計畫--青年團隊招募

你或許有聽過,有這樣一群外國人在台灣,他們因為沒有合法留在台灣的理由,所以一旦向警政、移民單位自首或被查獲,根據法規,就會直接被強制安置進收容所。他們可能是非法入境的移民、尋求庇護的難民、逾期居留的婚姻移民或逃離雇主的移工。「外國人收容所」雖然是提供居留權有疑義的外國人,一個在台暫時安置等待行政遣返的處所,實質上卻是將他們與外界隔離,剝奪被收容者的人身自由。而台灣的收容環境目前仍有不少問題,除了收容了孕婦、孩童等不應該被收容的外國人外,所內也缺乏足夠的各語種口譯人員,惡劣的收容環境亟待改善。

 

歡迎對本計畫有興趣的青年朋友加入,一起籌備這次的收容所探訪,成員沒有任何的身分條件限制,只要你也有積極願意付出的心!

或許你是平常就在關心人權議題,有滿腔熱血卻無從實踐,找不到地方貢獻自己的能力?對台灣的外國人收容所感到陌生、好奇,常常遇見外籍勞工朋友,基於害羞不知如何開口與他們互相了解、認識?跟隨本計畫到外國人收容所進行深入探訪,你將會對這樣一群在台灣的外國人處境有更深入的認識,利用課餘時間參與,給自己一個機會離開學校的保護,去看看真實社會的不同面貌!若是有學校服務時數需求的同學,完成讀書會全程參與,並參加至少一次的收容所參訪,我們也可以提供服務時數證明。

[計畫目標]

培訓訪調員,給予相關知識與任務執行技能,進行在台收容所查訪,除了是必要的外部監督力量,以不同的觀點來觀察收容所的居住環境,將有助於民間團體與政府單位對話時,溝通可以更具體、聚焦,俾利政府政策的落實與推展。並透過和被收容人的直接接觸,挖掘出某些仍未得到協助資源的個案,藉由青年志工的多元背景,更能提供如法律諮詢、文化關懷等直接服務。

[實行方法]

活動項目

執行方式

時程

讀書會(5月起每周四晚上7:00至9:00)

(1)成員互相認識、去年參訪的經驗分享

(2)《逃/我們的寶島,他們的牢》討論

(3)《替代收容–避免非必要移民收容的工作手冊》討論

(4)行前會

5–6月

台灣本島收容所拜會參訪

將訪視團隊共分成台北、宜蘭、新竹、南投等四個梯次,由台權會帶領,分批前往收容所拜會參訪。

7月周間

舉辦替代收容政策論壇

除了邀請網絡團體參與外,也邀請其他關切移民工權益之團體、相關業務政府部門參與。

8月

參訪成果呈現討論

訪視團除簡單檢討七月份的參訪過程是否有任何疏失,也將實際討論如何將參訪成果呈現讓社會大眾得以理解

9月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4/30

 

※如有對計畫內容仍有疑問,歡迎詢問—

台灣人權促進會電話:02-25969525  信箱:tahr@seed.net.tw   臉書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ahrfb

 

活動日期: 
2013/04/02 - 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