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危機邊緣的學術自由 - 台灣知識界與民間團體針對學術自由的聯合聲明

 

日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在立法院質詢時,因黃國昌副研究員批評旺中媒體併購案,揚言刪除中研院法律所預算。然而,知識份子關心公共議題,不但是學術人格的具體實踐,更是公民社會重要的活力來源。很遺憾,近來卻不斷出現政治力企圖打壓公共言論空間的事件。除了黃國昌乙事外,近日,調查局更主動「關心」批判政府政策的學者及民間團體,從種種跡象顯示出台灣正面臨極大言論自由危機:政客與財團結合,透過立法濫權、行政監控,甚至是司法箝制,打壓公共言論空間,製造寒蟬效應,使民主台灣變成噤聲的國度。因此,中央研究院自由學社、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高教產業工會及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於5月14號(一)發起連署,聲援學術自由,反對政治力之壓迫。不到一日即有上百名學者參與連署,截至5月16號(三)上午為止,連署人數更已超過700人。(連署網址: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2051310072800)。

 
發起團體一致認為,思想獨立與批判精神是學術工作的重要特質,由抽象知識進而觀照具體現實,更是學者重要的社會貢獻。學術工作者的專業表現,自有同儕社群的嚴謹評量。若任憑政治壓力罩頂,我們不知道這個國家還能如何侈談「爭取國際一流學者」,發展「頂尖大學」?倘因學者意見與政府或政客相違,就動輒遭到以刪減預算、情治機關調查相脅,逼學者退守象牙塔,成為商業利益的傳聲筒,或扈從於政治勢力;這不僅扼殺學術自由,更是對公民言論自由及政治參與的嚴重侵犯。
 
發起團體之一的台灣人權促進會表示,執政黨立委如此嚴重缺乏民主人權的基本常識,上個月才發表的兩公約國家報告應該要退回重新檢討。民主平台及高教產業工會亦指出,放眼當今台灣,在經濟、環保、公衛、媒改、性別平權、原運、農運、都市計畫等領域,都有一群學者無懼政治壓力,對財團不假辭色、秉持良知作出專業建言,這是公民社會難能可貴的資產。
 
發起團體於五月十六日上午十時於立法院中興大樓105貴賓室召開記者會,出席人員包括台大法律學院顏厥安教授(民主平台前召集人)、中研院原分所陳貴賢研究員(自由學社副社長)、中研院社會所林宗弘助研究員(自由學社執委)、中研院台史所吳叡人副研究員(自由學社)、中正大學傳播學系管中祥副教授(高教產業工會理事)及輔仁大學法律學系吳豪人副教授(台權會執委)。除呼籲社會正視日益遭受侵蝕的學術自由與言論自由外,並表達以下的訴求:
 
1. 馬英九總統應在五二○就職前,明白表示反對財團透過政治力及司法手段侵害學術自由、打壓言論自由,並以國民黨主席的身分,嚴格約束和檢討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的行為。
2. 陳沖院長應徹查調查局是否濫用職權,並宣示行政部門不得侵害學術研究及言論自由。
 
記者會出席代表:
顏厥安  民主平台前召集人、台大法律學院教授(主持人)
林宗弘  自由學社執委、中研院社會所助研究員
陳貴賢  自由學社副社長、中研院原分所研究員
吳叡人  自由學社社員、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發言內容--政商勾結下的麥卡錫主義
管中祥  高教產業工會理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
吳豪人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輔大法律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