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HR PAS】2013春季號:難民與無國籍者專輯

主編的話

文/吳佳臻(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南洋台灣姊妹會議題研究與倡議委員會委員)

人,為什麼要遷移?

我的唐山阿祖說,為了找出路;你的湖南老爹說,為了逃離戰亂;她的姊妹淘說,想要看看這個大世界;結婚來台的越南姊妹說,為了更好的生活;菲律賓移工說,為了支持家鄉的孩子完成學業。

許多人的遷徙原因,不外乎是就業、就學、婚姻,就像你我的父母輩,離開鄉村到都市找頭路、找機會,從南到北、從山上海邊到都市、從台灣到海外,一離開家鄉非得闖出一番名堂,否則無顏返鄉。現在的青年跟上一輩沒什麼不同,來自東南亞各國的移工也沒什麼不同,為了追求更好的機會,離開家鄉打拚,甚至遠渡重洋。有的人因為婚姻或夢想,選擇在另一個地方落地生根,跟台灣目前超過八十萬的移民與移工沒什麼不同,無論他們來自越南、印尼、日本或中國,他們勇敢地選擇落腳在台灣找幸福。真的跟我們沒什麼不一樣。

除了戰亂、天災之外,還有些人因為性傾向、政治立場等因素遭受歧視與迫害,不得不遠走他鄉求生存,到一個陌生甚至語言不通、文化不相容的他方,重新取得身份,重新生活。但重新適應新生活的過程,卻又可能因為國家政策或法令缺失,以致無法享有適當的身份與基本權利,甚至喪失國籍、遭受不合理的收容處置。

本期TAHR PAS深入為讀者介紹這個鮮為人知的難民議題,帶大家看見在台灣的難民面貌,包括尋求政治庇護的中國異議人士、流亡藏人以及因國家政策造成的無國籍者;理解難民的處境,包括收容制度的檢討與比較。此外,本期還介紹民間團體在難民議題與個案協助上的努力,期待讓更多讀者瞭解「難民」在台灣並不是個遙遠的議題,難民需要的只是跟你我一樣,可以安心生活、工作與家人團聚的基本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