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HR PAS】2014春季號:數位時代公民權

 

主編的話 莊庭瑞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數位時代的公民權利」(Civic Rights in The Digital Age),看來似乎新鮮的議題,但跟每個人都有關係。上高速公路用 eTag 嗎?要能計費清楚,交通部「臺灣區國道高速公路局」需要您的車輛在高速公路上行進的路線明細,何時上路等資訊。喔,這是件 BOT 案?所以,您的資料是收在這家叫「遠通電收」的公司裡。您四處趴趴走的資料會被保存多久,誰可以調閱?您的隱私受保障了嗎?或是說,您知道您可以主張何種權利嗎?其實您我都不甚清楚。

再舉一例。政府的許多作業已經電子化,或是需要公民上網自行了解甚或經由網路申請辦理。若您是視障者或有肢體上的障礙,無法使用市面上通行的電腦系統,您如何申辦這些作業?視障者以及其他障礙者的資訊取得以及公民權利,在網路的時代,先天上就要受到限制嗎?政府有何補救或是補償作為?或是說,政府理會您了嗎?

數位時代的特質不僅在於通訊、經濟、或是文化活動常以數位方式進行,而是人際往來逐漸資訊化之後,所帶來的變革以及新的常態。政治既是管理眾人之事,國家的行政部門以數位化方法,全面、即時、鉅細靡遺的取得、儲存、分析公民活動所產出的資料,似乎也就成為一條不歸路了。相對的,眾人能否因為社會資訊化的進展,而在政治、經濟、社會、以及文化參與上,新開啟多樣的管道與可能,而能持續保有甚或推進既有的公民權利?這是值得眾人爭辯的問題。

這期的人權季刊邀集了關注這些議題的研究者以及實踐者,分別就「全面監視」 (mass surveillance)、「資訊與知識近用」(access to information and knowledge)、以及「資訊技術與培力」(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empowerment) 三方面進行檢視,以現狀為基礎,導引讀者了解這些議題。在很多面向,例如政府的監視作為,歐美國家可取得(或被揭露)的資訊比較豐富,而人民的權利自覺與技術實踐,也相對前進。不過,近年來台灣社會對這些議題的討論,也逐漸熱絡,尤其來自實踐者的草根行動,總讓我們保持著希望。對於眾多撰稿者以及台權會對這些議題的持續關注與努力,本人也藉此版面謹表敬意。

本期目錄

01. 資訊、監控與自由 - 劉靜怡
02. 歐盟國家的政府監控概觀 - 蔡宗珍
03. 私部門與用戶資料保護之課題 - 台權會翻譯志工編譯 (Hackpad 網路版)
04. 網路中立性 - 劉靜怡
05. 草根著作權改革 - 李治安 
06. 公民新聞實踐了什麼? - 管中祥
07. 資訊親和力與身心障礙者 - Jedi (Hackpad 網路版)
08. 誰需要認識自由軟體?- 洪朝貴 (Hackpad 網路版
09. 網路資料個人隱私與安全 - 簡冠庭
010. 零時政府的第一年 - g0v (Hackpad 網路完整版
011. 魯蛇世代的民權社會:網路為民、網友為主 - 莊友欣 (Hackpad 網路版
網路番外篇:奪回我們的隱私權 小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