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國家暴力,聲援靜坐學生」─台灣學界連署聲明

我們是一群在大學及學術機構任職的老師及研究人員。對於馬政府近日以維安之名,用制度性的國家暴力,行非法入侵、任意限縮人民基本人權之實,我們感到憤怒。我們認為,人民意見表達的自由,集會結社權利的保障,是台灣民主的底線,無可退讓。以黨派之別、政治利益之爭,來混淆憲法所保障的基本人權,是對台灣民主莫大的傷害。

我們支持這次學生自發性的集結,在行政院、自由廣場抗議政府對人權、公民權利的不當侵犯。這次行動延續了二三十年來,台灣青年不分黨派捍衛基本人權的努力。正因為這些努力,以往種種侵犯人權的惡法得以被修改或廢止,讓民主的果實在1990年代的台灣生根發芽。

令人痛心的是,在這個「民主」、「人權」已經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年代,學生們卻因為抗議人權保障的倒退,以及警察的濫權,被以違憲的集會遊行法強制驅離,從我們面前一個個被拖走。對此,我們必須向馬英九總統、劉兆玄院長,表達最嚴正的抗議。

我們在此要求:

  • 一、充分保障靜坐學生身為公民的言論、表達自由,校方不得騷擾或懲處;
  • 二、對於警察濫用國家暴力、侵犯人權的行為,法務部、監察院及相關機關應進行調查,儘速公布結果,並追究其行政與法律責任;
  • 三、對於做出相關決策、發佈命令的政府首長,司法、立法、監察機關應追究其政治與法律責任;
  • 四、立即修改違憲的集會遊行法,落實對於人民言論、集會、結社自由的保障。
  •  

  • 本連署發起學者將在11月10日下午6:45分於自由廣場召開記者會,公佈完整的連署名單。

    因應學界廣大回應,學界聲援繼續開放線上連署 。我們將截至11月10日下午為止之連署名單傳真給總統府、行政院院長、立法院院長、監察院院長、司法院院長,以及立法院113位立法委員、監察院20位監委,嚴密觀察政府與各黨團的言行回應,視情況再發動第二波學界行動。

    觀看學界連署名單( 截至11月10日下午五時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