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之外,更需要有實際行動!

針對今日行政院劉兆玄院長、衛生署葉金川署長代表政府向樂生院民道歉一事,作為長期推動漢生法案的民間團體之一,本會發表以下聲明:

過去從血友病患因因使用受到污染的血液(血小板)製劑而感染愛滋,或油症(多氯聯苯事件)等諸多因不當的醫療管控、疏失所造成的重大傷害,國家從來都沒有道歉過,這次首次願意面對過去的錯誤政策,公開道歉,本會表示肯定。

然而細讀政府的公開道歉文告,國家是否深切體認到過去與現在仍持續進行的錯誤政策的反省,包括公衛隔離政策、新莊線捷運機場選址決策、軟性迫遷樂生院民搬入集中式大樓病房等,對於這群最弱勢老人家的社會隔離和再次污名化的傷害,實在令人質疑。

政府公開道歉,不應該只是空言虛語,更應該讓全民看到實際的作為。諷刺的是,去年十二月為了配合捷運局的重新動工,目前樂生院的拆遷重組文物保存計畫、舊院區的醫療照護、新舊院區的交通聯結,都被技術官僚以所謂工程技術考量,拖延公部門應當積極進行的工作,犧牲掉的仍居住在舊院區裏院民應享有生活居住、醫療照護的基本人權。

長久以來,我們的國家都習慣以「金錢賠償」作為道歉的手段,卻忽略了人權受侵害者需要的是公平、正義的到來,需要的是被重新以人性、有尊嚴的方式對待。金錢賠償,並無法真正撫平歷史錯誤。我們非常期待行政院及衛生署在道歉之後,可以擔當更積極的作為,與各相關民間團體及經由漢生法案所成立的「漢生人權小組」合作,以展現出國家真正道歉之外的實際行動。

備註:衛生署雖然公開道歉,但其道歉文對於樂生院的保存及院民的生活及居住權問題卻沒有具體承諾及反省,也沒有為社會大眾公開其道歉文公告。[閱讀衛生署道歉文全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