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嚴惡靈莫重現 全民蒐證護人權

「戒嚴惡靈莫重現 全民蒐證護人權」民間社團聯合記者會

 

去 年陳雲林來台期間,國家暴力對於言論自由、集會遊行的限制打壓,人民僅是拿旗幟、呼口號,卻被警方動軋以違反集會遊行法、社會秩序維護法等理由,遭到警察 的干預:營業中的商家遭警察強行進入拉下鐵門;無辜的市民,遭到警察暴力而受傷,警察執勤造成種種人權侵害,一夕間台灣彷彿重回戒嚴時代。

台中市警方於日前公告江陳會場週邊會進行嚴格出入管制,準備了鐵絲網拒馬、紐澤西護欄、圓型椎等器材,甚致不排除封閉附近中港交流道。警方如此高規格的維安措施,卻是限縮人民基本的表意自由,也讓台灣多元開放的民主尺度,降格成為迎合中國獨裁封閉的低標。

去 年為了抗議政府的自我降格與種種警察暴力行徑,台灣民間社團曾經召開聯合記者會,並發起連署抗議行動。更有大學教授與學生自發性地到行政院前靜坐,要求相 關行政首長道歉負責。國際人權組織,如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國際人權聯盟(FIDH)、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當時都曾發表聲明,關心台灣的人權狀況是否嚴重倒退。事後遭到國家暴力傷害的當事人向警察提告,也有義務律師為遭集遊惡法起訴的社團人士進行法律救濟, 台灣的學界與社團更發起了向監察院陳情檢舉,然而這些法律訴訟與調查結果,都因為事證不足,讓政府迴避責任,拒絕道歉認錯。

人權的普世原則 不能為了迎合中國而隨意踐踏。為了更充分了解警察在執勤維安過程是否不當,為了保障集遊言論自由之基本權利的落實,下週第四次江陳會期間,公民社團將派遺 觀察員,針對警方維安措施以及民眾集會遊行情況,進行人權觀察。社團也歡迎民眾加入此一人權觀察行動,可以利用具攝影、拍照功能的手機或是數位相機、DV 進行現場記錄蒐證,並將相關證據提供給我們作為人權報告之資枓。若有警方有侵害人權之不當情事,社團可進一步提供民眾在刑事、民事、國家賠償等司法協助。 社團在記者會公佈專線諮詢電話和本專案部落格網址,民眾可以利用此電話回報江陳會期間人權侵害個案,並上網查看相關訊息。

個案通報與蒐證記錄收集之專線電話:[台中]04-23200455[台北]02-23639787

1221人權觀察行動部落格 

林佳範會長於公視「有話好說」節目座談「第四次江陳會」

[NewTalk]江陳會設抗議專區 人權團體批民主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