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法務部三年內廢止死刑計畫之回應

~台灣人權促進會聲明~

法務部陳定南部長今早答覆記者提問時表示政府將規劃配套措施,於三年內廢止死刑。台灣人權促進會肯定陳部長對死刑問題的重視,以及法務部對配套措施的考慮,但是更期待政府部門能在審慎修法與規劃配套措施時,也開拓公共討論空間,使廢止死刑不僅有制度上的支持,也能促成朝野民間對死刑與人權觀念的反省?

廢止死刑是世界潮流,聯合國歷年領導廢止運動也不遺餘力,至今已有過半數國家在法律上或實際上廢止死刑。在其他國家死刑也逐年減少,而集中於中國、剛果、美國、伊朗及台灣等少數國家。我國執行死刑人數與絕對人數而言,居全球前十名。以佔總人口之比例而言,將是世界「冠軍」。國人應引以為恥。

根據一九九四年行政院研考會之研究,死刑並無嚇阻犯罪之作用,但我國不但有諸多走向廢止死刑之配套措施尚待規劃,民間對死刑之傳統觀念亦尚待透過公共討論進行社會教育,法務部以三年為期是否夠,是一值得考慮的問題。

本會歷年來一向為廢止死刑而努力,因此樂見法務部對死刑問題的重視與廢止的考慮,但建議在陳部長的發言成為政府的政策之前,在時間表與配套措施上,有盡量周延的規劃。

對於廢除死刑的進程,台權會建議,法務部初步可從廢除絕對死刑開始先行討論,並藉由修法的過程,召開公聽會,開闢公共論壇,讓大眾的意見能充分表達,以期透過溝通、說服過程,讓大眾瞭解廢除死刑的必要性。

另外,我們也建議,在達成完全廢除死刑之前,能彷照許多國家的做法,先減少死刑的判決書或暫緩死刑的執行,終究死刑一旦執刑便不可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