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瑪斯號新聞採訪通知

時間:2001年7月25日(三)上午10:00

地點:環保署(中華路一段41號)

主辦單位:台灣人權促進會

出席人員: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林峰正律師、船長Evangelos Lazaridis、輪機長Vasileios Sardis與妻子及兩名孩子、代理律師 石宗立律師\r

流程:1. 環保署門口召開記者會說明 2. 向環保署遞交陳情書\r

台灣籍漁船德發38號於六月遭日本巡邏艦撞翻,且船長遭日方拘禁至今長達一個多月。同樣身為勞工階級的希臘籍船員,也遭台灣政府軟禁長達六個多月,有家歸不得。

希臘籍貨輪阿瑪斯號(M/V Amorgos)今年一月造成的油污事件雖然目前暫告一段落,但是油污賠償問題尚未解決。環保署為迫使希臘船東出面協商油污賠償與擔保金,因而限制相關船員離境,但是,將船員當作要求船東賠償的籌碼,則是嚴重地侵犯了船員的人格尊嚴與人身自由,況且兩人僅是受雇於船東的勞工階級,不參與賠償談判,卻受到不合理對待並遭限制出境。

阿瑪斯輪船長Evangelos Lazaridis及輪機長Vasileios Sardis被軟禁在台灣這塊異地至今已超過六個月,兩人被迫與家人、親友分離,身處言語不通的陌生異地,得不到任何關注,兩人的精神與情緒一度瀕臨崩潰邊緣,身體也呈現不適應的現象,飽受煎熬。而其遠在希臘之家人,包括父母妻小,更因此導致生活上及心靈上頓失依靠。輪機長的妻子趁著暑假帶著兩個孩子遠從希臘前來探視,雖然暫時撫慰了輪機長的情緒,但遙遙無期、無法預知的未來,加上受到重創的生計和家庭,恐怕這趟意外的台灣之旅將成為兩位希臘船員及家人永遠的痛。

父親節即將到來,面對被滯留在台灣的兩名希臘籍爸爸,我們怎能不將心比心?在輪機長親屬離台前夕,台灣人權促進會陪同遠道而來的家屬前往環保署,要求台灣政府「讓我的爸爸回家!」。

我們期待政府不要將求償問題與限制人身自由混為一談,立刻解除兩人之離台禁令,早日讓希臘爸爸回家過父親節。對於國內相關法令中違反人權之部分,應加以修正,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具體實踐以「人權立國」的目標,讓台灣成為人權輸出國,尊重各國人民的基本人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