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稿】六四晚會|你的關注能成為一道光

可能是 1 人和文字的圖像

感謝各位願意一起在六四這個人類史上重要人權事件的日子,一起站出來成為一道光,逼近真相與對抗邪惡的中共暴行。

我們正在與許多公民社會的夥伴們,包括台權會、人約盟、廢死聯盟、民改會、藏台連線、永社、華人民主書院協會、保護衛士、與AI,一起發起連署行動,聲援八旗文化的總編輯富察李延賀截至目前為止,已有54個團體及873位個人連署,不久前文化出版界也有350位站出來發聲,但這樣的聲量遠遠不夠,我們需要更多的連署與發聲!給富察的家屬更多的能量與支持、給中國政府更堅定的、台灣公民社會一致的訴求與發聲,就是確保富察受到一切符合國際人權法的保障、並立即釋放富察讓他早日回家!

八旗文化曾在2019年出版了資深媒體人林慕蓮的《重返天安門:在失憶的人民共和國,追尋六四的歷史真相》,這本書採訪紀錄了包括天安門母親運動張先玲、丁子霖在內的9位直接、間接參與天安門事件的人物,透過他們三十年後的反思與觀點,透過他們的視角,我們似乎回到當年血腥廣場上他們所見所聞,以前過去三十多年來中共暴政對他們無情的監控與打壓。

富察與八旗文化出版了這本真相之書拒絕遺忘,而富察如今卻正因為他在台灣的出版事業,文化人以犀利尖銳的文字對抗極權,竟被中共以國家安全和分裂國家的理由,秘密關押與很可能面臨身心極大傷害的酷刑當中。這是自由世界的我們無法接受的事情!因此我們必須一起行動聲援富察,而可能面臨同樣酷刑遭遇的楊智淵,與仍無法返回台灣的李孟居等,請大家一起關注所有在中國被侵害人權的所有台灣公民。

中國政府是《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的締約國,但這個對國際社會承諾要禁止酷刑的國家,卻是這個地球上酷刑最嚴重的國家,富察目前極有可能處於《中國刑事訴訟法》第75條所規定的「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這個審前祕密羈押的司法程序當中,聯合國已經嚴厲批評中國的「指監制度」嚴重侵害人權,根據「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的報告,處於指監的富察,目前恐怕正遭受至少6個月的剝奪人身自由,24小時高度監控,空間完全與外界隔離不知日夜、剝奪睡眠、禁止閱讀、被餵食不明的藥物、禁止就醫、面臨高強度審訊、毆打刑求、被要求長時間不自然的身體固定姿勢,或者被限制在極小的空間活動,並被威脅中國會傷害其在台灣與中國的親屬。

面對一個如此害怕真相的中共政權,我們除了拒絕遺忘與不斷逼近真相,就是持續行動、持續抗中、持續與被中共壓迫的所有人站在一起!

如果台下的各位還沒有連署聲援富察,請拿起您的手機掃描QRcode,毫不遲疑地加入連署,如果您已經加入連署,請用力將這個連署訊息傳給更多人!直到富察平安回家的這天。

毋忘六四!究責中共!
2023.6.04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施逸翔 |六四三四晚會發言稿

|加入連署|
https://forms.gle/FNnBnciLqVcxuMB6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