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RCA這隻跨國吃人怪獸!

時間:九十年四月二十八日(六)上午十時
地點:立法院請願接待室\r
主辦單位: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RCA員工自救會

428國際工殤日,這是台灣加入428國際連線行動的第三年,今年將主題鎖定「台灣綠色矽島的黑色危機」,指出RCA職業性癌症事件正是台灣高科技產業的職業病警訊!

日前工研院才舉行「積體電路技術引進二十五周年紀念會」,與會的半導體產業龍頭一再肯定當年的「RCA計畫」,打造了現今台灣每年逾六千億的晶圓製造業產值……..當台灣產官學界對赴美RCA取經歷程津津樂道的同時,整個社會卻遺忘了RCA來台設廠二十餘年間,有機溶劑毒害造成不可彌補的土地、水源、職災問題,至今仍懸而未解,而當前高科技產業更多樣、複雜的有機溶劑廢物,也可能就是二十年後另一波集體職業病的溫床。

對原RCA台灣廠的員工來說,美商RCA以台灣作為廉價的加工廠二十多年,每年賺取近百億元的營業額,直到1989年台幣升值,即陸續停產遷廠至大陸、新加坡,留在台灣的是嚴重污染的土地、永不復原的地下水、以及千百名罹癌死傷的職災工人!

428記者會邀請RCA亡者家屬細訴心聲,還有在立院提案「訂定428為台灣工殤日」的立委施明德、人權律師王清峰、勞工律師魏千峰等共同對RCA 事件的訴訟、職災求償、專案照顧等問題提出具體行動,並有洛杉機大衛鮑羅斯律師事務所越洋協助RCA員工提出跨國訴訟。工傷協會並發起國際串連的聲援行動,有來自世界各國工運、環保團體的連署聲明。


428國際工殤日\r
系列活動 採訪通知\r


2001年428國際工殤日,世界各國同時展開對職災傷亡工人的追思活動,台灣將今年的428工殤活動集中突出RCA員工罹癌死傷逾千人的集體職業病案例,舉辦系列活動:記者會、誓師大會、及返回原廠追思行動。

1986年,加拿大勞工局率見訂立4月28日為全國工殤日,之後,美國勞工聯盟。及西班牙立法局紛紛跟進,1996年聯合國的勞工會議召開期間,在428當日舉行第一屆國際工殤日,全世界有七十幾個國家的勞工團體在同一天發起紀念活動。

今年四月二十八日,台灣的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與香港工傷權益促進會隔海共同發起428工殤紀念活動,呼籲中、台政府,訂定428為全國工殤日,台灣訂定428全國工殤日的訴求已由施明德立委在立法院提出,併入已通過一讀的「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中。而此次工殤主角RCA職業性癌症工人,正預警了未來高科技產業更多樣、複雜的有機溶劑廢物所引發的集體職業病問題。

主題:台灣綠色矽島的黑色危機記者會
時間:九十年四月二十八日(六)上午十時
地點:立法院請願接待室\r

主題:RCA罹癌員工自救誓師大會
時間:九十年四月二十九日(日)下午一時
地點:省立桃園醫院地下室大禮堂(桃園市中山路1492號)

主題:重返傷心地─繞廠、鮮花、歌曲追思癌症死亡員工
時間:九年四月二十九日(日)下午四時卅分
地點:原RCA桃園廠廠址(桃園市美龍街一號)


記者會現場將播出由公視紀錄工作者協助拍攝有關RCA職業性癌症的短片,未來將配上英文字幕送至RCA在全球銷售、設廠的國家。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