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東星倒塌一年 新聞稿

2000/9/20

921大地震,台北市受災最嚴重、也是唯一倒塌的東星大樓,造成87條人命喪生,75個家庭流離失所。經過一年,東星災民的生活依然無所依恃,而當初建造東星大樓的宏國集團則完全不理不睬,因此,東星災民特地在九二一的前夕(九月二十日),在台灣人權促進會的陪同下,帶著死去親人的遺照,將靈車開往位於敦化北路的宏國大樓,並在大樓前搭設靈堂,要求宏國承擔責任並向亡者上香致歉。

  協助東星大樓進行結構勘驗的結構技師指出,東星大樓倒塌的最主要原因是偷工減料,水泥與鋼筋不足,結構計算失誤。依土木技師公會檢驗混凝土,証明強度明顯明顯不足,且鋼筋綁紮不確實,建造東星的鴻固營造因此而被起訴。

  東星大樓自救會則指出,建造東星大樓的宏傑建設與鴻固營造都屬於宏國建設負責人林謝罕見的家族企業。鴻固營造的創辦人就是宏國建設的前董事長、也就是林謝罕見之夫,興建東星大樓之時,林謝罕見是該公司的常務董事,其子林鴻明、鴻道分別擔任董事及監察人。至於宏傑建設的負責人、前國大議長謝隆盛則是林謝罕見的弟弟。房屋銷售遍及大台北地區的宏國集團,坐擁數十億身家財產,遇到自己承包、營造、經銷的東星大樓毀於瞬間之重大事故時,主要股東宏國營造負責人杜明福立刻潛逃出境,整個建設公司並以避不見面的冷漠心態拒絕回應,一心一意想要拖死無辜受到牽連的人民,這種建設公司所蓋的房屋能買嗎?買了又怎能讓人放心?

  因此,東星大樓自救會控訴宏國:(1)嚴重偷工減料;(2)找商專畢業的外行人計算設計大樓結構;(3)宏國不聞不問沒良心,營造負責人逃亡國外又脫產;(4)厚產向市府要求重建補助款。另外,自救會公佈大台北地區宏國已售與預售的房案,提醒市民注意住宅安全,凡是宏國建設的住戶應儘快要求台北市建管處進行安全檢察。

東星災戶並送水泥及鋼筋給宏國,提醒宏國「鋼筋要綁好,水泥不能省」,希望災戶們痛失親人的悲劇不再發生,另一方面,也要求宏國負責人林謝罕見至臨時靈堂向亡者上香祭拜,向災民倒歉,由於宏國一直不理睬災戶的訴求,按耐不住悲憤的災民們便抬棺要求進入大樓,親自邀請林謝罕見,並在大樓外灑冥紙、丟擲雞蛋,一度引起門口的警務人員緊張對峙。

由於宏國對自救會的要求視若無睹、不予理會,在警方舉牌兩次示警的情況下,東星自救會代表宣佈東星宣言,結束今天的抗議活動:

1. 宏國若不於一週內出面道歉解決,將於東星大樓現場設立宏國墓碑,並仿效岳飛廟前擺設秦檜夫妻跪拜像,設立宏國負責人跪拜像於現場,向87條冤魂跪拜。
2. 為了替87條冤魂討回公道,東星人將持之以恆,永不妥協,逼迫宏國出面解決為止。
3. 為了市民住的安全,台北市政府有責任全面檢查所蓋的房子,並依法懲處鴻固營造。

新聞聯絡人:東星災戶代表 李小姐
台灣人權促進會 顧玉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