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蘋果個資不許賣|記者會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發言稿

在還沒有蘋果日報論壇之前,中國時報論壇是許多關注社會議題人士進行評論與投稿的園地,但當旺旺集團買下中時之後,許多的評論文章都轉而投去蘋果日報,除了稿費較為優渥之外,更重要的是蘋果日報論壇最能即時反應當時最火熱與最即時時事議題與不同立場的爭論,讓來自公民社會的多元意見可以暢所欲言。

作為一個從2011年就開始在蘋果日報論壇藉由寫評論文章來倡議人權議題的投稿者,過去11年來我在蘋果約有41篇投書,議題涉及兩公約與廢除死刑、無家者、血汗漁工與移工、居住權與反迫遷、兒童權利、強制住院與人身自由、性別議題、西藏與香港人權以及抗中議題。為了領取稿費,台灣蘋果日報公司擁有我的身分證字號、戶籍地址、以及帳戶資料等涉及我個人資料的資訊。

去年12月為了阻擋香港壹傳媒來台對台灣蘋果日報清盤與移交所有資產,感謝經濟民主連合號召大家前往蘋果日報大樓聲援蘋果員工,呼籲勿將台灣蘋果許多涉及台灣人個資的資料交出去,這場行動暫時成功擋下清盤,台灣政府文化部也隨即發函給台灣蘋果,必須依照「個人資料保護法」第21條條規定,限制台灣蘋果日報不得跨境傳輸所有的所有個人資料,以及請台灣蘋果日報依照個資法第11條規定,應主動或依當事人請求後銷毀所保有的個人資料。

上一波暫時擋下來才又過了半年,日前已經傳出已有濃厚中國資本且與中國黨政軍關係密切的買主將收購台灣蘋果日報,連同包括我在內,台權會會長與多位執行委員,許多蘋果日報論壇投稿者的個人資料也會一起被收購,但這麼多的台灣個人資料被與中國交往密切的買主掌握,這已經不只是一家媒體公司與個人合作者之間的關係而已,這恐怕已涉及國家安全的問題。

因此,基於台灣憲法所保障的隱私權與資訊自主權,以及基於個資法第20條,我要求台灣蘋果日報不可在未取得資訊當事人知情同意的情況下,非法將涉及個資的資料移轉給新的公司經營者。此事一旦發生,我們必將追究責任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