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促微星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勞動基金運用局責無旁貸 記者會行動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 發言稿

今年2月24日俄羅斯在違反國際規範的情況下,對烏克蘭發動不義的侵略戰爭,造成許多烏克蘭平民無辜死亡、無數流離失所的難民逃往邊界鄰國、許多女性被性侵、俄羅斯軍隊連兒童也不放過。台權會與經民連在侵略戰爭爆發的第二天就發起譴責俄羅斯的聲明,短時間內就獲得兩百多個團體與超過4500公民連署譴責俄羅斯。

對於這場涉及危害人類罪的俄羅斯侵略戰爭,國際許多跨國企業與政府紛紛祭出經濟制裁撤出俄羅斯,頂級的跨國品牌像是殼牌、埃克森美孚、波音和空中巴士、蘋果、迪士尼、麥當勞和星巴克等都停止或關閉俄羅斯的業務。以國家為例,三月時也有43%的日本企業部分或完全停止在俄羅斯當地的業務。

儘管台灣政府與公民社會挺烏克蘭的實際行動不斷受到烏克蘭政府與人民的感謝,但台灣的企業微星公司,不但被點名應該停止在俄羅斯的企業營運,至今卻不為所動繼續在俄羅斯維持公司營運,且這樣的行徑也違反其主動公布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的承諾「終結各種形式的兒童虐待、走私、暴力以及施虐」,無視這場不義戰爭對於烏克蘭和整個世界,尤其是對台灣的嚴重衝擊。

有鑒於現在運用局分別以新舊制退休金等各種名義合計持有微星公司2.5%之股份,以及有鑒於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有社會責任投資的政策,也就是要在投資過程中納入社會、勞工權益、人權及環境考量。該政策也表明「對於嚴重違背社會責任之公司,則於不影響基金權益下,視情況不予投資或不增加投資。」不僅如此,運用局也曾聲明要遵循「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其中原則三就是持續關注被投資公司,對於被投資公司之相關新聞、社會責任等議題,要持續予以關注,暸解被投資公司之永續發展策略及相關風險。

我們注意到,2019年華航機師罷工時,運用局就曾基於社會責任投資原則,去函給華航提醒其在罷工議題處理上應該考量股東權益,妥善處理勞資爭議。同時,我們也觀察到,國際投資機構對企業的評價不再只是看財務數字,也會審酌公司在社會層面的表現,挪威主權基金因為注意到其所投資的台灣紡織業者年興在非洲賴索托的工廠爆發嚴重的女性員工遭性騷擾、肢體虐待、與勞工職安等人權侵害的重大問題後,將年興列入投資觀察名單的制裁,並進行長時間的調查報告。

基於之前華航罷工事件運用局的出手,以及挪威主權基金介入違反人權的台灣紡織業者年興的案例,我們呼籲運用局應遵守「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的原則四和原則五,派員參與微星的股東會去與公司的經營階層溝通,當微星在俄羅斯侵略戰爭的議題有重大違反公司治理原則或損及運用局受益人之虞時,應適時調整投資決策,且不排除聯合其他投資人共同表達訴求,發揮機構投資人的影響力,且應該在微星的股東會積極參與和投票,以履行股東行動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