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黨別因政治算計 再次錯過憲改時刻|記者會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發言稿

這次立法院的修憲委員會,目前共有75項修憲提案,且各政黨與無黨籍立委,都有提出修憲案,其中像是降低修憲門檻,以及降低選舉與被選舉年齡的修憲案,可說具有高度共識,而人權條款、政府體制與三權分立、國會選制改革、動物保護與環境保護入憲等等議題也有相關的修憲案。

既然各黨都有認真提修憲案,且也能找到高度共識的案子,但為何國民黨還要政治算計任性地找各種空洞的理由,拒絕坐上修憲委員會去盡一個政黨的職責與盡立委的職責,實在令人不解。

憲法時刻並非隨時開啟,錯過期程所有的努力就會付諸流水,這個國民黨不可能不知道,而民進黨主導這次修憲程序的進程,可能也需要政治智慧與放下成見,想辦法讓各政黨尤其是國民黨,願意進到修憲議程與程序中,好好審議這75項修憲案。

至於國民黨對外主張要先召開修憲國是會議,說要「匯集社會共識」,國是會議其實是非正式的任務型政治會議與政治協商會議,過去是由朝野政黨與民間人士共同召開,來決定國家重要的政策方向。如果國民黨認為現階段「國是會議」是最重要的事情,就不應該只是喊喊而已,而應該好好設定議程規劃程序,並努力誠懇地邀請各黨與民間人士好好討論這次的修憲議題。

事實上2015年由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全國憲改聯盟、李登輝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共同舉辦的「台灣憲改藍圖會議」,就接近是當年的憲改國是會議,包括當時的王金平院長、李登輝先生,各政黨與關注憲改議題的公民團體與各界人士都齊聚一堂認真討論五大憲改議題進行討論,包括(1) 降低修憲⾨檻 (2) 降低投票年齡(3) 國會選制改⾰ (4) ⼈權保障條款(5)中央政府體制。會後也獲得共識與許多政黨都簽署了全面憲改承諾書。

但2015年不僅國民黨沒有簽署承諾書,甚至當年國民黨也以立法院多數政黨的優勢,綁架憲改議題,讓修憲破局。因此,國民黨不僅2015年是玩假的,沒有好好參與可以「匯集社會共識」的修憲會議,2022年的此刻高喊要有國是會議才要談,也是假議題,我們呼籲國民黨,在此刻就已經有高度共識的修憲時,請好好行使立法委員的職權,進到議場去好好討論修憲的議題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