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心得】航空城環評記者會開庭心得

文/台權會實習生 曾郁芯

當小蝦米對抗大鯨魚

於十月底的某日下午,一抵達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就馬不停蹄地找尋最佳拍攝地點,並熟悉的架設直播器材,這是台權會在記者會事前的標準SOP。

準備就緒後也沒閒著,連忙與友團及律師們討論流程,希望在短短的時間內,告訴大眾「他們的故事」。

用行動表示不滿

「航空城跑道!要撤銷!」「航空城跑道!要撤銷!」。

大夥一手拿起標語,一手握拳吶喊,字字句句感受到當地居民的憤慨,誰也沒想到身而為人,連最基本的「居住權」都要抗爭而來,何況他們所要對抗的不是你我,而是大財團與國家政府,這種強烈的對比進到法庭更是格外的諷刺。

「白領犯罪」的合理化

無論是相關配套措施或是環境評估,對於開發範圍內所受到的威脅衡量,尤其是農業部分,未有實際調查就任意徵收,如果竊取他人財物是犯罪,政府官員的所作所為豈不是在剝奪當地民眾安居樂業的權利?還是基於「功利主義」就能正當化?

有一天,變成「我們的故事」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所謂的公義平等,是透過政策與制度的安排擁有相等機會,而在航空城案子,目前看不到「公平正義」。

如果有一天,當「他們」成了「我們」,是否仍事不關己且置之不理?

最後,謝謝你們站出來,讓大眾知道看似與世界接軌的航空城,背後浮現諸多潛在問題,不單單只是「居住」權利,飛航作業安全及河道變更等環境保護未受重視,將來恐會造成難以想像的憾事。

 

※【新聞稿】航空城爭議多年 第三跑道環評終進法院訴訟

https://www.tahr.org.tw/news/307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