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移工禁令到處都是 指揮中心應清楚說明

苗栗縣長徐耀昌於6月7日在其個人臉書上公佈獨步全國的「全縣外籍移工禁止外出」之禁令,引發社會各界爭議。本會於6月9日發布聲明「苗栗縣長移工禁令公然歧視 禁止社福移工外出將嚴重衝擊長照需求家庭」,譴責苗栗移工禁令並呼籲立即撤回。

包括苗栗在地團體「苑裡掀海風」與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在內,許多公民社會團體共同的訴求就是苗栗縣應該立即撤回這項移工禁令,但截至目前為止,苗栗縣都尚未收回全縣移工禁令。我們認為,有效的防疫措施並非歧視性地針對移工禁止外出,而是改善移工群聚高風險的宿舍環境,進行「減班、分流、降載」等措施。

雖然陳時中指揮官有表示「生命價值建構在人權跟基本價值」,陳宗彥副指揮官也曾提醒苗栗縣「要回歸三級警戒標準」並表示:「不管是移工或國人都一樣,三級警戒就是非必要不要外出,這是一致性的標準。」但由於指揮中心並沒有明確要求立即撤回移工禁令。導致本會已經接獲許多申訴,包括台灣佳能台中廠、高雄日月光集團、台中矽品工業大豐廠、以及台南萬通人力仲介在內,都紛紛仿效苗栗移工禁令,嚴重歧視許多支撐台灣各產業的外籍移工。

台權會已於6月18日發文給相關部會於一週內具體說明,究竟苗栗縣全縣移工禁止外出禁令,與各地私人機構禁止移工外出之規定,是否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第三級疫情警戒標準」以及《憲法》、《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有關人身自由的保障。

詳細公文請見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