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稿】台港同行 連儂再現—反送中兩周年記者會

武漢肺炎疫情限制跨境移動,香港抗爭者被困在高度壓迫的政治環境,形成嚴重的人道危機。自去年邊境封關,遇有緊急危難的港人即無法循一般管道,合法入境尋求台灣政府協助。

港府早已準備好下一步的政治打壓手段,透過新修訂的《入境條例》,今年8月1日起,香港入境處有權力任意限制港人離境。面對情勢惡化,台灣政府在防疫工作可負擔的前提下,應積極提供香港抗爭者最後離開政治壓迫的可能性。
即便是目前已進入政府專案辦公室的尋求庇護者,仍然因為缺乏法制化的庇護機制,遭遇多重困境。首先,政府雖強調行政彈性,循「專案處理」並審查個案,但是有別於國際上一般難民申請程序,香港來台尋求庇護者並非是先取得居留資格,再尋找居留理由穩定生活;相反地,政府要求先找到一般居留理由,否則無法得到合法居留身份(居留證)。

這項制度缺陷可能影響到當事人在台生活的各種層面,例如護照過期又無法返回香港更換、基本社會福利需求無法滿足、無居留資格下難以正當獲得就學、就業機會,並且在疫情惡化期間,加重生活困境。
當制度問題懸置未決,不只使當事人感到無助,更會額外消耗政府資源。不論是疫情間入境程序,或是庇護機制的法制化都應儘速落實,不容再拖,清楚的行政流程才能同時對香港抗爭者和我國公務員提供最好的保護,另外,立法院也應參考先前對緬甸抗爭通過決議的模式,對港府修惡入境條例表態給予進一步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