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稿】我要家服法!移工五一與母親節行動記者會

【發言稿】我要家服法!移工五一與母親節行動記者會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勞動部昨天為五一勞動節,釋出了一部以金馬獎影后陳淑芳為主角的政令宣導微電影,
影片中甚至引用了《世界人權宣言》第23條工作權「勞動為人權:人人有權工作、自由選擇職業。」並進一步主張中高齡及高齡勞動者同樣是尊嚴的勞動者。
這我們當然同意,但我們更要提醒行政院與勞動部的是,世界人權宣言與兩公約中所規範的「人人」,其實是不分國籍、性別、也不分是否為該國的公民、或外國人,比如女性外籍移工,都應受到人權宣言與公約完整的保障。

但台灣近71萬外籍移工,其中又包含近25萬的女性家庭看護工,尊嚴勞動對她們而言根本就是虛幻之物,
什麼公正合適的工作條件與薪資、同工同酬、不受歧視、社會保障、組織工會與團結權,根本不曾在她們身上發生過,更別想勞動部會為女性家庭看護工拍倡導權利的政令宣導短片。

早在2013兩公約國家報告審查後,國際審查委員就已經明確主張外籍家務勞工應適用基本的勞動保護法規,
後續歷次不同公約的審查,都一再呼籲台灣政府應儘速給予女性家事移工符合人權標準之法律保障,
CEDAW公約國際審查委員更在2018年明確「要求」台灣政府「儘速通過家事勞工保障法,確保外籍家事勞工於台灣承接新工作及更換雇主之權利,並提供最低工資保障」是最為明確的一次人權建議,但截至今日,台灣政府仍一再遲延國際審查委員的建議,眼看兩公約將要進行第三次國家報告審查,CEDAW也將進入第四次了,我們相信這一題在人權公約國家報告過程中會一再被提出來用力地檢討。

除了尊嚴勞動之外,許多女性家庭看護工也因為各種原因,而成為在台無國籍兒童的媽媽,
儘管CRC在台灣也是具有拘束力的,但當移工生下的小孩面臨各種生存威脅、遭受歧視、缺乏醫療與家庭支持的情況下,移工媽媽們在母親節肯定會流淚。
因此,我們呼籲行政院與勞動部,應盡快通過家事服務法,以及建立各種相關協助女性移工心理支持的各種政策工具,如此才能真正落實勞動部政令宣導影片中「人人」尊嚴勞動的價值和目標。

照片提供:TIWA 吳靜如 Jing Ru Wu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