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稿】五月二日全球緬甸春季革命大遊行

【發言稿】五月二日全球緬甸春季革命大遊行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自從緬甸軍政府今年二月一日奪取政府控制權以來,一連串違反國際人權法與國際人道法的鎮壓暴行,已經造成至少759名無辜緬甸人民死亡,其中甚至包含許多女性與未成年兒童的犧牲,以及不計其數的媒體記者、演藝人員、抗爭示威群眾被捕入獄,人數可能超過3400人。更有近25萬的緬甸人民流離失所,其中甚至有許多人成為難民,逃離到鄰近的印度或泰國等待尋求政治庇護。

隨著反軍政府勢力的集結,並組織成「全國統一政府」,緬甸境內的衝突已經走向內戰的狀態,局勢越來越不樂觀,就在緬甸軍政府鎮壓正式邁入第四個月,昨天首都仰光就單日發生三起爆炸案,死傷情況如何,目前仍未有更多的資訊。

面對緬甸如此持續惡化的局勢,本來就應該負起國際與區域和平責任的國際社會,尤其是國際的聯合國與區域的東南亞國家協會,過去四個月的表現實在只能有一個字來形容,就是「廢」!根據聯合國憲章第一條宗旨「採取有效集體辦法以防止且消除對於和平之威脅」,以及緬甸人民呼籲「R2P保護責任」的訴求,聯合國與國際社會竟然到目前為止都無法對緬甸軍政府祭出有效的問題解決策略,甚至實際上受限於中國與俄羅斯政府對於緬甸軍政府的支持,本應該解決緬甸武裝衝突問題的安全理事會,竟然應中俄的要求,從昨天的聲明中,刪去有關「再次強烈譴責針對和平示威群眾的暴力」、「再度呼籲軍方盡力克制」等文字,根本就是為虎作倀。

東協也是一樣,一直拖到緬甸人民死傷慘重,才在近日於印尼舉行峰會討論對策,但這次會議竟然也邀請了緬甸軍政府出席,形同承認了緬甸軍政府代表緬甸政府的正當性,軍政府當然無視東協各種冠冕堂皇的譴責聲明。

儘管面對如此無能的國際現實政治的秩序,但我們仍然確信勝利終將屬於緬甸人民,春天革命終將勝利,為什麼?因為今天你我以及許多的我們,都站出來一起捍衛緬甸人民的人權,今天不只台灣,包括全球15個國家31個城市的草根人民都一起站出來聲援緬甸人民的人權了,這是一個全球團結共同譴責緬甸軍政府暴行的訊息,這是一股不畏強權的力量,我們也堅持到底,直到獨裁者滾開!

正因為這股力量,我們相信會有更多緬甸境內的公民不合作運動將一波一波的抵抗軍政府,近期內終有一天,軍政府的系統將崩潰,春天革命會勝利。

但為了停止更多緬甸人民遭到殺害非法逮捕與逃亡,各國政府都應該提出具體的人道援助行動,感謝台灣國會日前已經完成朝野一致的決議聲援緬甸,我們也呼籲台灣政府應盡快通過難民法,讓可能來到台灣尋求庇護的緬甸難民,獲得符合人權與必要的庇護與支持。緬甸人民加油!奶茶聯盟加油!反抗獨裁政權的人民一起加油!

照片提供: 劉盈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