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稿】海旺天光-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 竹南場記者會

【發言稿】海旺天光-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 竹南場記者會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非常感謝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將去年非常成功的「海旺天光」邱和順冤案與尋求總統特赦展,整組移師到邱和順的故鄉苗栗竹南來持續進行展覽,甚至還製作之前台北展所沒有的物件,我們呼籲之前已經在台北看過展的朋友,不要以為你們已經看過了,沒有來竹南看展,絕對會是人生的遺憾!

事實上,我對邱和順案的第一個印象,就是司改會所拍攝的短片「肉圓哥阿順」,前執行長林峯正律師以阿順為第一人稱,並以一口非常好聽、帶著無奈情感的台語,述說阿順的故鄉與肉圓,有看過這部片的朋友,只要看到中間警詢聲音與影像,就會毫不保留地相信本案就是在刑求逼供下的自白所拼拼湊湊的冤案。我唯一反對「肉圓哥阿順」裡的台詞,是影片說如果阿順等不到出來的那天,要將他的骨灰撒在龍鳳港,然後帶一碗肉圓來看他。我們公民團體在外面努力這麼久,一定要把阿順救出來,一起吃一碗熱騰騰的肉圓。

台灣人權促進會早在1993年就開始救援邱和順,當年5月25日我們有一份新聞採訪通知記載著,台權會會長陳菊、副會長張炳煌律師、辯護律師李勝雄律師及部分女性國大將在27日陪同邱案的被告家屬前往監察院陳情,要求監察院必須針對檢警偵辦過程中的刑求逼供,進行調查。而當時受理陳情的監委就是王清峰律師。

將近28年後,當年代表民間人權團體在監察院外的陳菊,如今已經進入監察院成為院長以及國家人權委員會的主席。作為台權會的現任秘書長,我在此呼籲陳菊院長不要忘記28年前陳菊會長的初衷,請以同樣的力道,想辦法盡快讓邱和順獲得自由,好好吃一碗肉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