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稿】一袋搞定?淨空北車!

【發言稿】一袋搞定?淨空北車!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北車無家者的置物需求,一直是核心的問題,也是相關政府單位與利害關係各方需要好好坐下來談的議題。
這件事情從幾年前北車直接貼公告限期清空,甚至直接將無家者的家當當成垃圾丟棄,一直到後來經過會議協調,改成北市社會局發放制式置物袋讓無家者放置家當,才有一段長時間沒有無家者家當被限期驅離的事情發生,過程中我們也了解彼此都有在尋找可能的無家者置物空間,但一直沒有下文。現在我們看到北車在可能沒有諮詢無家者的需求,以及沒有讓無家者一起參與討論決議的情況下,又再次發出公告,表示在北車K1、K7區旁就是未來無家者必須置物的空間。
首先我們要肯定北車與社會局確實有在想要解決置物的問題,但既然要處理與試圖解決問題,我們誠懇地建議政府部門既然要做就好好溝通協調符合無家者實際需求的作法,而不是只站在管理者方便的角度處理這次無家者家當的事情。再者,置物空間的設置與規範管理,整個決策過程應該與無家者、相關公民團體及利害關係人一起討論可行的方案,再做最後的決定。
再者,雖然這次的置物空間雖然已經不是垃圾場,但露天的設置、限時期間的無彈性作法,以及公告強制丟棄的作法,都非常不顧無家者實際的需求,也無法真的解決問題。最後,我們再次呼籲北車、社會局,任何政府的作法都應該符合國內法與兩公約國際人權標準,勿以任何驅離或丟棄無家者家當的方式,再次成為政府違反基本人權的醜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