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心得】專書推薦—《爭論中的德國》

文/陳姵如(台權會實習生)

當我們爭執之後,然後呢?

蔡慶樺,現任職於外交部,他是個博士、也是個作家,曾長達五年時間居住在德國法蘭克福。這本書綜整了他多年對德國的觀察及瞭解,分享許多與我們息息相關但也常被爭論的社會議題,諸如:種族主義、移民與難民、同志與性別平權、高學歷情節、少子化議題等。透過客觀而又平穩的描述,讓我們得以看到德國如何在這些歧異和爭辯之後,思索及正視目前所面臨的兩難與問題。

「如果逃難者擁有白色皮膚,人們會不會更認為他們的生命有價值呢?」
自2015年開始,歐盟所面臨的難民議題,以及德國對於難民的處理態度,至今仍是被熱烈討論的話題。作者在書中從德國的角度指出了近年來難民發展及所面臨的問題,同時也反映出德國和歐盟在人道主義關懷、政治及國土安全間取得平衡的兩難。

「我們交換意見的不同,試著釐清概念上的誤解,即使最後我們仍將彼此憎恨,因為無法說服彼此,但是至少我們都更貼近真理一步,也使我們生存其中的民主更有生命力。」

對作者而言,不同意見的爭執並不是吵架,而是在據理力爭的過程中,促成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透過文字的敘述和意見往來,讓真理更加明確,並在歧異中找到和平共存的方式,走向更成熟的過程。那你覺得呢?


作者:蔡慶樺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0/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