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權會聲明】回應內政部4月23日有關晶片身分證之聲明

台權會回應內政部4月23日有關晶片身分證之聲明

2020/04/24

有關內政部於4月23日,就民間團體發起「反對全面換發晶片身分證」的連署,聲稱民間團體可能誤解其政策,台權會回應如下:

  • 本會發起「反對全面換發晶片身分證」連署,並提出「一、應保留無晶片身分證」、「二、應暫停換發作業,先修法或立法」、及「三、應成立獨立的隱私保護專責機關」等三大訴求,所著眼者,並非是當前可否自行選擇開通自然人憑證的問題,而是內政部強迫全面換發與「戶籍管理」無關的晶片數位身分證,是否符合憲法保障個人資訊自主權的意旨,以及發行後,長遠而言,是否已在規範及體制上,皆對相關的隱私及資安風險有所因應,以保護台灣民主體制免於極權(包含中國)之威脅。本會對當前的政策並無誤解,也盼內政部勿為了自身的政策利益,而任意扭曲、誤解本會發起連署的訴求及理由。

  • 本次所提出之連署,業已於各項訴求中敘明相關反對理由。內政部提出「戶籍法已授權」的說法,本會早已於連署的「訴求一」中,以粗體字指出其錯誤之處 ;而有關內政部提出「輸入密碼才能讀取資料」的作法,更無法解決本次連署「訴求二」所質疑的隱私及資安風險。內政部未能仔細理解本次連署訴求的真正意涵,只急於以扣帽子的方式回應,實無助於解決爭議。

  • 本連署之訴求對象為行政院及執政黨,理由在於,本次身分證的換發計畫已於2019年6月經「行政院長」蘇貞昌核定。本會深知政策更動與否之決策權,早已超越內政部之層級。因此內政部持續固執己見,並罔顧民間的憂慮及訴求,本會雖非不可理解,亦仍盼國家最高行政機關首長與甫獲國會多數的執政黨,能傾聽專業民意之關切。

  • 本連署至今已有近200位專家學者參與,亦將於下週一(4月27日)起,開放各界公民進行連署,屆時歡迎各界公民踴躍加入。

▌連署網頁:https://sites.google.com/tahr.org.tw/anti-eid-petition/

▌新聞聯絡人:何明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