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身分證】向監察院陳情:應立即廢棄程序有瑕疵的決議與招標案

 陳訴書全文下載

針對內政部近來推動晶片身分證所引發的程序爭議及隱私保護爭議,台灣人權促進會及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已於日前正式向監察院陳情,訴請監察委員調查此案。

在陳訴書中,我們一共提出以下五點質疑:

  1. 內政部在尚未公佈eID規劃報告,全案計畫未獲公民社會充分討論前,即招標至少33億的卡片印製案。
  2. 行政院在內政部尚未對外公佈eID規劃報告前,即核定該計畫。
  3. eID細部規劃案的6位外部委員悉數為已退休公務員。
  4. 內政部在國內法制規範密度不足的前提下,即逕自招標卡片印製案,並將全案計畫送交行政院核定。
  5. 在各方的多次請求下,內政部持續拒絕公開2017年eID公民審議工作坊的成果。

本次內政部規畫全面換發晶片身分證的總預算近48億,預算金額龐大。但一直以來,無論是晶片身分證的換發,甚至身分制度本身,都被批評有嚴重的隱私、資安侵害疑慮。要降低相關的風險,堅持政策推動程序的嚴謹性,毋寧只是基本要件。倘若內政部在推動政策時,只是一再地透過操作程序,逐漸抬升整個政策後續被檢討、修正、甚至撤回的成本,最終達至公民社會難以負擔的程度,並以此強迫公民社會接受這個高風險政策,則這樣的政策推動方式,毋寧將陷人民於各式權利侵害的風險之中。

我們訴求監察委員:(1)應要求行政院、內政部應通盤檢討目前數位身分證政策推動的程序,並立即廢棄程序上有瑕疵的相關決議、招標案。(2)針對本次的陳訴案,若確有程序上違法之處,應追究相關人員違法失職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