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權會施逸翔:只有韓國瑜歧視外勞是雞嗎?

資料照,2019/3/13


本文原刊登於蘋果日報

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近日(8月29日)在與國政顧問團成員前政務委員馮燕、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以及中正大學社福系副教授李明儒進行直播對談社福與青年政策時,韓嘴吐出他心內真話:「現在鳳凰都飛走了,進來一堆雞」,意指台灣70萬9千多名外籍移工,都是不如「優秀人才」的次等勞工。韓國瑜作為一名每天更新草包梗的總統候選人,這次發言實在並不意外,畢竟韓國瑜在只是高雄市長的時候,就以一句「怎麼瑪麗亞變老師了」來歧視菲律賓移工。

不管是韓市長還是韓總統候選人,都是公眾人物實實在在貶低歧視東南亞外籍移工,人民應予嚴厲的譴責。

問題是,難道立志要征服宇宙的韓國瑜,歧視外勞只有他一人嗎?有趣的是,當韓國瑜在講一堆雞的時候,曾在馬政府任內擔任政務委員的馮燕立馬提醒:「不能這樣講啦,不能有歧視。」但雞言既出,實在是駟馬難追。馮燕、張善政都是曾經握有行政公權力的政府高官,知道韓國瑜的一堆雞是歧視言論,但這兩位國政顧問團成員到底有沒有意識到,台灣的整個外勞政策,就是一整套血淚斑斑的歧視政策!

且筆者更想說的是,現在的執政黨政府也不用藉機去嘲笑韓國瑜,因為政黨輪替從來沒有在歧視移工的政策上跟著輪替,把外勞看成「一堆雞」的韓國瑜如果真的當選,當然對於各種處境不利身分者都是災難,但至少當前正在「殺雞」的不是韓國瑜,而是這30年來不斷堆疊、且正在增加的各種歧視外勞的政策和法律,藍綠執政都是幫兇。

近距離射在越南逃跑外勞阮國非身上的9槍,除了換來一位基層年輕員警的刑事與行政責任之外,其實並沒有真的撼動政府好好去看阮國非身上的「傷口」,不是只有彈孔,還有許多結構性制度所造成的剝削內傷。外籍移工作為一個人,跟每個人一樣都有自己的家庭,但在政府、仲介、雇主眼中,移工只是一批批時間到就可以替換的勞動力,這不就是韓國瑜所說的「一堆雞」嗎?

一名外籍移工的處境有多麼不利?為何會選擇冒風險非法逃跑?一名越南移工要來台灣工作,必須要付多少仲介費?他每月的薪水要支付多少高額的借貸利息?當他面臨雇主與仲介的壓迫時,連自由轉換雇主的權利都沒有?打1955專線真的可以解決問題嗎?

事實上,筆者相信只要是理性計算的人,只要在台灣的結構性歧視外籍移工的政策之下工作,都會逮到機會就選擇逃跑,比如,撐起台灣長期照顧工作的女性家事移工,至今仍無法適用《勞基法》,因此也無法獲得基本工資的保障,且幾乎只能住在雇主家中、一周7天每天24小時工作與待命的家事移工們,可能常常被迫犧牲宗教信仰活動,甚至常常發生性騷擾與性侵的案件。諸如此類,是妳的話,不逃嗎?

台灣甚至有一堆想逃、但因為在海洋上工作,除了跳海哪裡都逃不了的境外聘僱遠洋漁工,比起家事移工的勞動條件與環境,更加惡劣。境外聘僱漁工同樣不受《勞基法》保障,也沒有勞健保等社會保障的安全網,勞檢員根本難以在他們身邊監督雇主以保障移工的勞動權益,虐待、病死、落海不給穿救生衣而失蹤死亡的案例,也層出不窮。但當前正是這群「現代奴隸」,撐起了台灣在全球數一數二的漁業產業,卻被韓國瑜稱為「一堆雞」。

韓國瑜目前的聲望不斷下跌,恐怕已讓他無法順利執政「殺雞」,他眼看著當前政府的政策、法律仍然對外勞有結構性的歧視,看人殺雞,當然只能指雞說雞。韓國瑜身為總統候選人,大可節省歧視口水,不如好好研究台權會所提出的人權議題每月一問,或許可以稍稍拉抬滑落的支持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