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維基解密」(wikileaks)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被逮捕之聲明

英國政府於4/11進入厄瓜多爾大使館,逮補了「維基解密」(wikileaks)的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並可能將他引渡至美國,台權會在此響應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的呼籲,英國政府應遵守他們向厄瓜多爾政府的保證,不得將他送往任何可能面臨酷刑或其他不人道待遇的地方。

在過去十幾年來,維基解密揭露了眾多的敏感資訊,儘管備受爭議,但就如電子前鋒基金會所表示,「揭發訊息,是資訊自由的一部分,對於民主至關緊要」。維基解密在揭露敏感資訊的努力與全面,也使台灣的公民社會蒙受其惠。例如在2015年中,維基解密揭露了義大利惡名昭彰的監控軟體公司Hacking Team大量的內部郵件,使得我們發現,原來台灣的刑事警察局曾與Hacking Team聯繫,試圖購買對方的監控產品;又或者2014年,維基解密揭露了另一監控軟體Finfisher的資料(台灣亦被證實有佈署其伺服器),國際公民社會才終能徹底了解國家型監控軟體對個人隱私的嚴重侵害。因此,我們也支持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美國對阿桑奇及維基解密的起訴將是前所未有的違憲行為。」的看法。

我們了解阿桑奇與維基解密之諸多作為充滿爭議:「維基解密」大量公布未遮蔽個資的文件,導致那些與美國軍方合作的阿富汗人,可能身陷巨大的危險;而阿桑吉過去曾有的性侵爭議,至今也仍未完成應有的審判。但這都不該成為將阿桑吉引渡回美國,使其面對洩密罪刑責的理由。

作為同樣關注網路自由、隱私權及尋求庇護者的權利之人權團體,我們認為美國政府的起訴,將對於「吹哨者」產生寒蟬效應;同時這樣的「引渡」(Extradition),也可能違反「反酷刑公約」(Convention Against Torture)及國際法上的「不遣返原則」(non-refoulement),故呼籲,英國政府應遵守他們向厄瓜多爾政府的保證,不得將他送往任何可能面臨酷刑或其他不人道待遇(例如美國)的地方。


首圖素材來源:維基百科

由 David G Silvers. - https://www.flickr.com/photos/dgcomsoc/14770416197/, CC BY-SA 2.0, 連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