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政修法,呼籲立院盡速通過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在2017年8月結束,蔡英文總統承諾每半年公佈進度報告。今年2月25日是官方第三次的半年報告,「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盤點各項司法改革進展後召開記者會回應。針對獄政改革議題,本會北部辦公室主任顏思妤發言如下。

行政院《監獄行刑法》這次的修正草案,從去年下旬邀集各部會與民間團體代表,針對條文的修正反覆溝通討論。監獄醫療衛生方面,草案有幾項重要的突破。首先是關於夜間及例假日的緊急外醫判斷,實務上因為監獄在夜間及例假日通常沒有醫護人員在場,評估眼前的收容人是否需要緊急外醫,導致非醫療背景的基層管理員必須在戒護的壓力之外,再承擔外醫判斷的責任與風險。本次草案修訂希望監獄「得於資源可及範圍內」備置相關醫事人員,協助外醫判斷之諮商。雖然矯正署回應現階段經費資源恐怕難以負擔,但草案希望鼓勵矯正機關朝這個方向前進。更重要的是,這次草案增訂了衛生主管機關應定期督導、協調、協助改善監內醫療衛生的相關事宜,納入衛生福利部應為的積極角色。

另外,過去較被忽略的身心障礙者在監處境,草案納入了《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精神與《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的相關規範,當身心障礙者依法收容在監獄期間,監獄應保障身心障礙者監內的無障礙權益,並採取適當措及提供合理調整。因為身心障礙者在監獄的處遇或困境,很多時候是來自於對障礙者的陌生,以及監獄硬體設備最初未能考量不同障別的需求,讓障礙者難以在監獄自理生活。這次《監獄行刑法》的修正能夠開始看見障礙者,是很值得肯定的。

行政院在審查草案期間,積極促成跨部會的橫向連結,協調法案主管機關與民間團體的溝通。促成這次《監獄行刑法》修正草案,應予以肯定。並希望草案送入立法院後能盡速通過。修法通過後,仍需持續地關注與落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