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執行死刑:台灣,正義的嚴重倒退

針對3/4法務部再次執行死刑,法務部宣稱依法執行,且執行死刑沒有違背兩公約。總部位於法國的國際人權聯盟(FIDH)與台權會於昨日發表共同聲明,駁斥這種與事實不符的說法。

*****
國際人權聯盟 台灣人權促進會

聯合新聞稿

再度執行死刑:台灣,正義的嚴重倒退

2011年3月14日,國際人權聯盟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 (FIDH)與台灣人權促進會對於台灣於3月4日倉促執行五死囚感到遺憾。死囚的家屬都是在執行之後才接到通知。台灣政府之前宣稱要邁向廢除死刑,卻一再執行死刑,二者根本互相矛盾。這些執行也將使台灣孤立於全世界邁向”停止執行"(moratorium)的運動之外。

被執行的死囚包括:管鍾演、王國華、鐘德樹、王志煌、莊天祝。這是不到一年之內,第二波的執行。上次四名死囚被執行是在2010年的4月。目前台灣還有40名死囚,法務部已表示未來會繼續執行,但會更謹慎並確保犯人的權利。但是去年法務部卻片面修改、限制死囚寫信及家屬探望的權利。

我們都還記得,一月底馬英九總統才到江國慶家中向家屬道歉,14年前江國慶案很快地死刑定讞執行。馬總統也要求國防部必須平反江國慶的罪名並協助其家屬獲得賠償。台灣政府看似朝向廢除死刑的政治承諾,至今已經完全幻滅。

2010年3月,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曾代替死囚向馬總統提出特赦的請求。馬總統仍未正式回應,3月4日死囚就已經被執行。台灣政府已經簽署並批准,並有義務確保公約權利必須獲得保障,其中包括:死囚尋求特赦或減刑的權利(第六條第四項)。目前台灣沒有任何法律來規範及確保死囚尋求特赦,已經侵犯了死囚的救濟權利。

國際人權聯盟的主席Souhayr Belhassen,表示:”這次的執行,台灣政府已經違反了國際法及國內法”。”台灣應該加入世界邁向全面廢死的行列,如同上次2010年12月21日聯合國大會上109個國家所作的決議,呼籲仍未廢除死刑的國家應停止執行。”目前全球已經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國家,於法律上或實際上廢除死刑。”

台灣人權促進會的會長林佳範也指出,“根據聯合國秘書長2010年提出的死刑報告評估,最快2015年全世界將會完全廢除死刑,台灣已面臨這場競賽的終局。” “在聯合國三次呼籲停止執行之後,台灣政府一再執行死刑,還一再堅稱沒有違背全球的廢死方向,是十分荒謬的說法。”

(((共同聲明稿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