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逮捕:中國維權律師受難記

 文/周易 台權會實習生 校稿/彭立言 電子報主編

  

(圖片取自http://www.bbc.com/zhongwen/simp/china/2015/10/151013_china_lawyer_son)

中國維權律師王宇之子包卓軒,於10月6日在中緬邊境與隨行的兩名中國維權人士一同被警方帶走。然而關於到底是中國還是緬甸警方所為,則仍有待查證。但當地的店主疑似被下了封口令,對於該事件並未吐露太多內容。隨後於10月13日才由一名自稱為梁波的維權律師的友人表示,包卓軒已被軟禁於其位於內蒙古的外婆家中,並遭到警方嚴密的監控。然而,內蒙古警方則否認他們有經手過關於這名16歲男性的案件。

一名社運人士周鋒鎖表示,他原本是計劃要在緬甸接應包卓軒,並且幫他準備前往美國所需的文件及其他程序。而他認為包卓軒目前在中國警方的監控下無法繼續學業,他希望能將包卓軒帶到美國求學。中國央視駁斥這種說法,他們強調包卓軒已經回歸正常的學習生活,而且對於將包卓軒帶出境的行為都是境外反抗中國分子所為。相反的是,不久之後中國央視公開了一則由中國警方流出來的影片,內容為目前失蹤的王宇對於這些試圖將包卓軒帶出境的行為表達批判,而她也堅決否認自己與這些人的關聯,並且對於目前包卓軒生活現狀表示滿意,要求不要再有人干擾包卓軒的生活。

這起事件應該是中國於今年7月10號對於維權律師大舉逮捕的後續動作。7月9號當天晚上,中國維權律師中有近30名遭到拘捕或刑事拘禁,這其中就包括王宇及其夫婿包龍軍。另外,還有20幾名相關人士遭到軟禁或是限制出境。甚至有部分人士直接「被失蹤」。

某些評論認為,此次抓捕與中國於7月初的刑法修訂有關。該法修訂內容中,包含許多對於律師的法庭上行為的刑事規範,且將律師在刑事辯護上所擁有的豁免權予以刪除,使得第一線的維權律師或是運動工作者遭受到嚴重的威脅。

對於7月9日晚間所發生的抓捕事件,外媒基本上都是採取一面倒批判的態度,包括美國國務院、英國駐華使館等皆發布聲明批判,台灣政府的大陸委員會也對此發表了意見。另外,國際特赦組織亦表達了對此事件的高度不滿。

然而,這些批評並未使中國政府暫停這一波的逮捕行動,在7月9日的事件後,中國於8月、9月仍然持續執行對於維權律師的拘捕。這兩個月內均分別有近20人被捕。而至9月為止,遭傳喚與軟禁、拘捕的人數已經高達260人。而對於外界的強力批判,中國官方媒體表示,這些拘捕行動可使國內治安穩定,並且消除可能相互勾結的反體制份子。而這樣的拘捕,不會受到境外力量的干擾。

(本文潤飾、參考自BBC中文網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
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rlcg/?fref=ts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