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不只是桃園人的事

本文刊登於 公民影音資料庫 發佈於 2014年6月10日。

文/邱伊翎(台灣人權促進會執秘)

0

昨天(6/9)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在營建署外開記者會,呼籲航空城計畫應先舉辦「全區聽證」、釐清爭議。記者會開到一半,卻遭到廖正井立委及支持徵收的居民前來嗆聲,大聲對著反徵收的居民叫喊「反對者,滾出去!」,更對著現場的社運團體叫囂「你們不是居民,閉嘴!滾出去!」這種「分化」的手法,正是不民主的極權國家經常用來對付有意見的居民的手法,使得人民之間彼此對立,讓有爭議的計畫不受到人民的直接監督,模糊焦點。

這些支持者說,桃園需要發展,過去因為機場附近「限建」,所以限制了發展。他們說,曾任營建署署長及桃園縣副縣長的葉世文,是個人行為。然而,我們要問,這樣的「個人行為」又貪瀆了多少縣民的民脂民膏呢? 航空城計畫真的會為人民帶來「發展」?還是只是為貪官財團牟利而已?

這些支持者說,非桃園縣的居民不准說話。我們要問,這個計畫被定為國家重大計畫,要耗費人民納稅錢五千多億(甚至更多),為什麼納稅人不能說話?

這個計畫,要填平多少埤塘、徵收2503公頃的農地、更要毀掉被定為國家重大濕地的區域,住在台灣島上的人民為什麼不能說話?

這個計畫,要讓未來所有搭飛機來台灣的國際旅客,第一眼看到的,不再是綠油油的農田及埤塘,而是一棟棟冰冷的水泥建築跟廠房,為什麼住在台灣島上的人民不能說話?

長榮航董座張國煒與華航董座孫洪祥更直言不諱,航空城計畫,必須要靠「陸客中轉」才撐得起,也就是說,交通部所預估的「未來每年客貨運量」根本是騙人的把戲,為什麼我們還需要擴建「第三跑道」? 為什麼我們不先改善目前機場的運作效能問題? 為什麼台灣人不能說話?

這個計畫要讓已經被指證歷歷涉貪的「遠雄」集團,繼續擴大「自貿港區」的版圖,更要設立「自由經濟示範區」讓外資廠商免稅、不受台灣現有的法令所約束,住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民,為什麼不能發聲?

支持徵收的人們,請你們告訴我:為什麼我不能講話?你們又憑甚麼叫反徵收的居民,滾出人家世世代代所居住的家鄉? 請你們告訴我,你們到底在支持甚麼? 這個計畫的「公益性」跟「必要性」又到底是在哪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