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蒙羞,從苗栗通霄分局編號4056談起(施逸翔)

6月15日是警察節,關注全國基層員警權益的中華民國警聲會,在這一天號召警員、警眷上街頭遊行,除了呼籲警政署應徹底更改員警之勤務制度,勿讓同樣是勞工的基層警察「過勞倒下」之外,更要求警察應回歸專業及組織基層警察工會。波麗士大人向來背負「人民保姆」之重責大任,也因此吃下許多包山包海的非專業之業務,如警聲會的動員宣傳中就寫到:「私人工地為私人所有,強制警察交整、看守,有圖利之嫌,應嚴格禁止。」「停止一切與治安無關的社運人士監控,不要連人家辦搓湯圓活動都要強迫過勞刑警去關切。」令人遺憾的是,6月8日苗栗通霄分局員警,其實非常樂意從事上述非專業之業務。
 
這天事件令所有員警蒙羞。由於德商英華威財團在苗栗苑裡開發風機工程,並未顧及風機之安全距離與噪音對於苑裡居民健康生活之影響,加上其環評說明書中之民意調查內容有「誤繕」的情形,故引發苑裡反瘋車自救會長期的堅決抗爭。在6月8日之前,幾次苑裡鄉親以非暴力抗爭阻擋26號基地工程進行時,苗栗通霄分局竟以激烈的上手銬方式將抗爭者暴力逮走。因執法過當有全程紀錄,在台權會與立委們召開記者會嚴厲譴責之後,部份員警受到懲處,通霄分局也一度收斂執勤方式。
 
直到6月8日發生英華威白衣保全暴力踹打已倒臥在地的抗爭者時,苗栗通霄分局編號4056員警,竟冷血到眼看有民眾當場被毆打卻置之不理,當現場有人向4056報案提告時,他卻說:「那就先跟我回警局做筆錄。」這就好比,當有人溺水而岸上民眾向同在水邊的警察報案時,「人民保姆」竟然說,先把筆錄做好我們再來處理吧。
 
許多社會運動的抗爭現場,訴求對象很少是處理集會遊行的警察,抗爭者所要面對的,其實是警察背後坐在冷氣房裡的官僚與人權侵害者,而組織者為了堅持運動訴求,不得不以各種非暴力的激烈抗爭,逼使政府和財團出來面對問題,全國關廠工人如此、華光社區居民如此,苑裡反瘋車的鄉親也是如此。但聽命高官指令行事的警方,往往為了鞏固官僚利益以及協助財團排除障礙,就會以非常手段對付社運人士,也包括警察毫不作為放任有權有勢的私人企業暴力相向。
 
如果關注全國關廠工人的勞動權益是道義的,那麼支持全國基層員警組織工會的權益,以及其合理勞動勤務的訴求,當然也會在同樣的價值天平上,獲得肯定,但就像警聲會所論述的,我們支持的是回歸專業的員警,而非像苗栗通霄分局編號4056等一干員警的那付模樣。
 
(※6月8日現場的影像紀錄:http://youtu.be/E4MLcARP_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