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0九位退出法務部的民間委員公開聲明

溝通?體諒?

部長,您公開說謊…
 
法部長曾勇夫昨天(2013年1月9日)於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針對「公民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公約施行成效檢討與國家人權報告之國際專家審查會議準備情形」做報告。
 
在接受李貴敏委員質詢時表示,九位民間專家退出法務部逐步廢除死刑研究推動小組一事,已經和九位民間委員私底下積極溝通,同時也獲得九位委員的諒解。
 
聯合晚報也報導,「至於法務部『逐步廢除死刑研究推廣小組』,包括律師顧立雄等9位民間委員聲明要退出該小組運作,曾勇夫說,經過溝通,他們也能體諒國家的處境,將會回任。」(2013/01/09聯合晚報:曾勇夫:仍會執行死刑)
 
在此,九位民間委員共同發表聲明,並駁斥法務部長的說法。
 
1.     九位民間委員於2012年12月25日召開「退出法務部『逐步廢除死刑研究推動小組』記者會」(當天新聞稿請見:http://www.taedp.org.tw/story/2432
 
2.     法務部隨即於當天發表新聞稿,表示「法務部將盡最大努力與委員溝通,期盼化解誤會,共同為國家政策努力。」(法務部新聞稿請見:http://www.moj.gov.tw/ct.asp?xItem=292059&ctNode=27518&mp=001
 
3.     當晚,法務部一檢察司專員也發email給所有逐步廢除死刑研究推動小組委員,「各位委員好:檢送本部『就委員退出廢死小組』回應新聞稿一份,請  參閱。並感謝各委員過去對本小組的努力與付出,希望未來可以繼續共同努力。敬祝 耶誕節平安喜樂」
 
之後,法務部並未有任何人員接觸我們,我們九位民間委員未改初衷,在法務部不願意真心積極運作小組且違反兩公約、違法執行的狀態下,我們不可能回任。
 
吳志光教授(輔大法律系)
周志杰教授(中華人權協會代表)
林欣怡女士(廢死聯盟執行長)
陳運財教授(東海大學法律系)
楊憲宏先生(資深媒體人)
廖福特教授(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賴中強律師(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謝如媛教授(政治大學法律系)
顧立雄律師(律師公會全聯會代表)
2013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