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危機邊緣的學術自由 - 台灣知識界與民間團體針對學術自由的聯合聲明

 

知識份子關心公共議題,落筆為文,振臂疾呼,不但是學術人格的具體實踐,更是公民社會重要的活力來源。很遺憾,近來卻不斷出現政治力企圖打壓公共言論空間的事件。例如調查局主動「關心」批判政府政策的學者及民間團體;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在立法院質詢時,因黃國昌副研究員批評旺中媒體併購案,揚言刪除中研院法律所預算。這在在顯示台灣正面臨極大危機:政客與財團結合,透過立法濫權、行政監控,甚至是司法箝制,打壓公共言論空間,製造寒蟬效應,使民主台灣變成噤聲的國度。
 
  
 
蔡正元說,旺中合併案是「人家商業競爭,干你黃國昌什麼事」。依同樣的邏輯,「進口美牛,干學者什麼事」,「國光石化,干學者什麼事」,「農地徵收、都更迫遷,干學者什麼事」。政治參與本為公民的基本權利,非由政客壟斷。執政黨立委如此嚴重缺乏民主人權的基本常識,上個月才發表的兩公約國家報告應該要退回重新檢討。更何況,放眼當今台灣,在經濟、環保、公衛、媒改、性別平權、原運、農運、都市計畫等領域,都有一群學者無懼政治壓力,對財團不假辭色、秉持良知作出專業建言,這是公民社會難能可貴的資產。
 
  
 
思想獨立與批判精神是學術工作的重要特質,由抽象知識進而觀照具體現實,更是學者重要的社會貢獻。學術工作者的專業表現,自有同儕社群的嚴謹評量。若任憑政治壓力罩頂,我們不知道這個國家還能如何侈談「爭取國際一流學者」,發展「頂尖大學」?倘因學者意見與政府或政客相違,就動輒遭到以刪減預算、情治機關調查相脅,逼學者退守象牙塔,成為商業利益的傳聲筒,或扈從於政治勢力;這不僅扼殺學術自由,更是對公民言論自由及政治參與的嚴重侵犯。
 
  
 
從情治機關到執政黨立委,已經敲響公民社會的第一記喪鐘,我們呼籲所有關心學術自主與言論自由的學者和公民站出來。我們必須讓政客知道他的不當言行已逾越國會議員的職權;更要呼籲情治單位,不應挾戒嚴餘威,在民主時代任意恫嚇學者及民間團體。我們需要更多知識分子秉持專業、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台灣民主必須被保衛,必須被保衛在自由的意志和不懼挑戰的理念底下。
 
  
 
基於此,我們嚴正提出以下訴求:
 
 
1. 馬英九總統應在五二○就職前,明白表示反對財團透過政治力及司法手段侵害學術自由、打壓言論自由,並以國民黨主席的身分,嚴格約束和檢討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的行為。
 
 2. 陳沖院長應徹查調查局是否濫用職權,並宣示行政部門不得侵害學術研究及言論自由。
 
 
 
發起團體:
 
中央研究院自由學社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