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有人】如何突破汪洋中的牢籠?-談外籍漁工人權及Wi-Fi倡議行動

前陣子上映的「八尺門辯護人」影集,描繪出台灣遠洋外籍漁工被強迫勞動的圖像。現實則更為殘酷,不管是遭受仲介剝削、雇主苛扣薪資、甚至是遭虐待致死,都是發生在台灣遠洋漁船上血淋淋的案例。另一方面,網路已經可說是現代人的基本需求,但至今仍無法普及於台灣遠洋漁船。根據調查,目前只有少數漁船裝設 Wi-Fi,即使有裝設,大多也僅限於船長及本國籍船員使用,外籍漁工的使用時間則遭到限制甚至被禁止。在無法使用 Wi-Fi 的情況下,造成外籍漁工面對不合理對待時,無法即時地向外求助,錯過了黃金救援時間。這種情況已經違反了國際勞工組織《漁業工作公約》(也稱C188公約)中:「所有漁工都應能合理使用通訊設施」的條約內容。因上述情況,美國勞工部在2022年再度將台灣漁獲列入「童工及強迫勞動製品清單」,而此清單將導致台灣漁獲受到美國企業的採購決策及社會責任政策影響。

目前包括台權會等多個團體,正試著透過連署的方式,呼籲政府應規範遠洋漁船需提供外籍漁工使用安全及穩定的 Wi-Fi。此外,團體也舉辦多場記者會,要求政府正視外籍漁工的脆弱處境,透過修訂法律加強保障外籍漁工的權利。為能更了解現行台灣漁業中,遠洋外籍漁工的勞動現況與相關法律,我們邀請到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的邱羽凡副教授,以及本會施逸翔秘書長共同與談。期待透過本次講座能讓更多人理解,和我們共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外籍漁工的處境。

活動日期: 
2023/11/28 -
19:0021:00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
講者: 
主持|楊紫婷(台灣人權促進會 南部辦公室主任)
與談|邱羽凡(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 副教授)
與談|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 秘書長)
地點: 

台灣人權促進會 南部辦公室(高雄市前鎮區一心二路157號10樓之4)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