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人權工作坊】捷運貪食蛇:桃園綠捷徵收訪調工作坊

活動簡章請點我(課表在裡面)
一般來說,我們想像捷運穿梭於市區,維繫便捷的都會日常,鄰近的居民也多半歡迎捷運的到來。然而桃園的捷運綠線及其帶來的土地開發,不但未納入在地居民意見,甚至將以土地徵收為手段,夷平在地生活的紋理。

在桃園市區,捷運綠線已經一站站開始施工。除了綠線捷運本身的站體及路線以外,桃園市政府進一步提出「綠線捷運站體外週邊農地開發計畫」,預計徵收G12、G13、G13a站旁,共546公頃的土地,面積是當前台灣第二大的區段徵收案,影響人數高達4.4萬人。

「站體外」,意指「政府已經取得蓋捷運所需用地,卻又徵收其周邊的土地進行開發。」這546公頃的土地,包含大面積農地、埤塘與住宅,其中更不乏百年聚落;徵收之後將開發為以產業為主、商業為輔的發展區。

在這宏大的發展願景下,居民將因徵收而「被消失」,也將抹平在地社會紋理,再也看不見農村所帶來的豐富生態。更何況,該都市計畫並非為了興建捷運本身,而是透過開發捷運站體旁的農地,以平衡政府財務狀況,令人質疑徵收的公益性及必要性。在地居民為了捍衛自己的權益、保存代代居住的良田與祖厝,挺身而出組成「綠捷農地守護聯盟」努力至今。

本次工作坊,將一步步剖析台灣政府對城市發展的願景、都市規劃邏輯、土地徵收制度,並由長期耕耘桃園在地的江湖開放工作室,帶領我們實地踏查;也將透過訪調形式,理解居民們怎麼面對原有生活型態的巨大轉變,他們在意什麼?掛念什麼?如何在日常生活與抗爭的夾縫中生存?邀請想更認識故鄉,以及想了解綠捷徵收案的你,與我們一同寫出捷運旁居民的故事。

活動日期: 
2023/01/10 - 13:002023/01/13 - 18:00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
江湖開放工作室
綠捷農地守護聯盟
反迫遷連線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地點: 

桃園公民會館

文章來源: